因科技而改變 2020杭州馬拉鬆落幕

2020年11月25日09:5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11月22日7:30,廣汽HONDA·2020杭州馬拉鬆從杭城中心地標武林廣場鳴槍開跑,萬名跑者用跑步傳遞自信樂觀、共迎美好期許,跑向杭州市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今年,因2022杭州亞運會的市政工程改造而進行了大幅調整的杭馬路線,無論是馬拉鬆還是半程馬拉鬆的跑者都將跑過大半個西湖,錢塘江沿岸的線路也大幅增加,而海拔坡度“先陡后緩”的路線,也讓以往后程很“虐心”的杭馬變得更怡人可親。

本屆杭馬按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體育賽事舉辦的要求,細化、優化疫情防控和辦賽方案。檢錄處,人臉識別、身份驗証、綠碼檢查、體溫測量四項檢查植入同一台移動設備,既確保防疫檢查,也不影響入場速度﹔在終點處,更衣室頂棚敞開的細節設計滿足了防疫的通風要求。

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張亞東說:“隨著國內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馬拉鬆這樣的群眾性體育項目的展開,給整個城市帶了新的活力。今年比賽的成功舉辦,既得益於組委會規模可控、精密智控、防控可溯源可熔斷的辦賽原則,更要感謝一萬名跑者的齊心協力。”據張亞東介紹,今年杭馬報名人數為66933人,最終參賽的七千名馬拉鬆選手和三千名半程馬拉鬆選手中,來自浙江省內的跑者超過65%,其中杭州本地跑者超過32%。選手們自20日開始在馬博會現場戴好口罩、帶著核酸檢測報告和相關健康証明領取裝備,到22日完賽后秩序井然地進行恢復放鬆,令整個“杭馬周末”有條不紊……

指揮室裡,兩塊大屏同時呈現著競賽道路實時數據和醫療救護實時數據,數據來源則是布置在賽道上的各種信息設備:10個360度監控攝像球無死角捕捉賽道動態﹔80名配備AED設備的急救人員的全部攜帶帶有衛星定位和攝像功能的執法儀,隨時可以與指揮室進行視屏連線便於更准確地在第一時間做出判斷﹔埋在計時地毯裡的芯片從5公裡間隔減小到2.5公裡,馬拉鬆的計時地毯有19個,半程馬拉鬆有7個,鋪設更密集,監測更精准……這些基於阿裡雲技術打造的可視化指揮系統,讓杭馬的賽道會“說話”。而除了賽事組織者可以了解比賽數據,跑者的親朋好友、普通觀眾也都可以通過二維碼查看到部分比賽數據。

2020杭州馬拉鬆賽事總管過平江表示:“馬拉鬆比賽的組織工作,安全永遠是最重要的。在馬拉鬆比賽中通過大屏展示比賽數據其實並不是新鮮事,但今年最大的提升在於可視化和精准化,選手運動軌跡更精准,競賽車輛的位置更實時准確,我們工作也便捷了很多。”

杭馬獨家運營商阿裡體育三年來著力打造數字馬拉鬆,從此前已經實現的人臉識別技術應用,到今年首次運用於大型馬拉鬆賽事的數字大屏,數據可視化盡最大可能讓決策者和普通觀眾了解比賽進展。阿裡體育首席運營官穆旸說:“阿裡體育一直致力於用數字科技給賽事運營帶來新的含義,2018年運營杭馬后,浙江省體育局給了我們很大支持,讓杭馬的數字化逐年立體、豐滿。我們通過整合、處理、分析並呈現數據,提高有效信息傳播的效率以及在比賽中做關鍵決策的效率。”除了這套首次使用的可視化指揮系統,同屬於杭馬特色的線上賽今年從“雲跑”升級為“AI雲動匯”,通過採用視覺智能分析技術,鼓勵用戶廣泛參與的同時,也幫助選手可續訓練。一系列的改變因科技而發生,令杭馬的數字化越來越具象。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