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來的精彩更美麗(體壇觀瀾)

楊笑雨

2020年11月26日0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有等來的輝煌,隻有拼來的精彩。人生就像賽場,有贏也有輸,隻有堅定向前,才能勇攀高峰

  

  在前段時間的女乒世界杯比賽中,中國隊選手陳夢終於贏得自己的首個世界大賽女單桂冠。這場勝利來之不易且意義不凡:雖然2018年年初就開始排名世界第一,但陳夢一直無緣世界大賽女單冠軍,本屆女乒世界杯,她終於實現了奪金夢想。而在日前結束的國際乒聯總決賽女單決賽中,陳夢又用四連冠的佳績再次証明了自己的實力。

  作為國乒的主力球員之一,長期沒能在奧運會、世界杯、世錦賽上奪得單打冠軍,陳夢的壓力可想而知。不管是頂替受傷的隊友參加女乒世界杯,還是保持良好狀態實現國際乒聯女單四連冠,陳夢最終實現了自我超越,她在賽后感慨:“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

  同樣是本次國際乒聯總決賽,老將馬龍時隔4年再奪男單冠軍,賽后他紅了眼眶。一年前,為了更好地備戰東京奧運會,馬龍下決心做了腿部手術,告訴自己一切不過是從頭開始。一年以來,他度過了無數個隻有自己一個人在力量房的日子,進行了無數次隻有自己一個人的訓練。而這枚來之不易的金牌,不正是對他堅定腳步不放棄、踏實追夢盡全力的最好回報嗎?

  競技體育好比登山,道路不總是平坦寬闊,身體不總是充滿力量。當人在低谷窪地,難免身心疲憊,這時唯有不斷向上、堅持到底,才能成功登頂,看到不一樣的風光。

  體壇中懂得堅持、做到堅持的運動員還有很多,棋手柯潔是其中一位。23歲的柯潔日前在三星杯上拿到個人的第八個世界大賽冠軍,又首次闖進LG杯決賽,有望繼續書寫紀錄。看似年少成名、順風順水,但是柯潔在入選國家隊之初也曾陷入低谷,等級分甚至曾跌破國家隊入選分,后來又在與阿爾法圍棋的人機大戰中遭遇挫折。好在他及時調整自己,並堅持了下來。后來,柯潔創造了世界大賽本賽十四連勝、正式比賽二十二連勝等紀錄,也從人工智能圍棋那裡獲益頗多。

  沒有等來的輝煌,隻有拼來的精彩。前行之途有陡崖,也有峭壁,但隻要心有所持,就有努力的動力。人生就像賽場,有贏也有輸,隻有堅定向前,才能勇攀高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6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