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馬拉鬆比賽中創個人最好成績

彭建華下一場瞄准全國紀錄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12月01日0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彭建華又刷新個人最好成績了。在11月29日舉行的2020南京馬拉鬆比賽中,23歲的彭建華以2小時08分50秒的成績奪得冠軍,比自己一年前在廣州馬拉鬆比賽中創造的2小時09分57秒的個人最佳成績快了1分多鐘,距離名將任龍雲13年前創造的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僅差了34秒。而這一場,是他運動員生涯中所參加的第六場馬拉鬆比賽。

  本屆南京馬拉鬆是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中國田徑協會參與主辦的首場馬拉鬆賽事,也是今年唯一一站全國馬拉鬆錦標賽賽事。29日的比賽開始前,連續一周多的陰雨天氣終於消散,久違的晴空、平坦的賽道等條件都為選手創造佳績提供了適宜的條件。發令槍響后,彭建華等幾名國家隊隊員始終處於領跑集團,直至終點線前不到5公裡,他逐漸甩開楊紹輝和多布杰,率先沖過終點線。“奪冠是預料之中,但這個成績是意料之外,沒想到能跑這麼快。”彭建華說,“今天感覺沒有平時累,可能是配速比較平均的緣故。”

  彭建華實際上是一名馬拉鬆“新人”,練習馬拉鬆項目隻有不到兩年的時間。直到2018賽季結束時,他還是男子5000米、10000米項目的長跑名將。2018年,在山西太原舉辦的全國田徑錦標賽中,彭建華奪得了這兩個項目的冠軍。在教練肖麗的建議下,彭建華在年底冬訓時轉攻馬拉鬆項目。

  轉項的效果立竿見影,2019年3月的徐州馬拉鬆是他參加的首場馬拉鬆比賽,彭建華就跑出2小時13分27秒的成績。於是,參加奧運會就進入到他的日程表中。彭建華在長沙、南昌兩場馬拉鬆比賽中繼續提升成績,最終在2019年12月的廣州馬拉鬆中以2小時09分57秒的成績達到奧運標准。

  南京馬拉鬆是今年國內唯一一場經世界田聯認可的東京奧運會達標賽事。“接下來的重心會放在明年3月的奧運會選拔賽上,也希望能夠在選拔賽中打破全國紀錄,我對這一點非常有信心!”彭建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1日 16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