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擊卡塔爾世界杯 國足有望明年一月新年首訓

肖赧

2020年12月02日08: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足有望明年一月新年首訓

最近,就在中國足協職業聯賽各相關部門加速推進新賽季競賽方案設計工作的同時,足協國家隊管理部門也加緊落實國足明年備戰計劃的敲定。據了解,國足有望於明年1月中下旬在氣候條件適宜的南方城市組織一期冬訓,從而為可能於明年3月開踢的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后半程比賽做准備。

不利

李鐵國家隊今年集訓4期

但還沒打過一場正式比賽

受疫情影響,國足雖然今年內曾先后組織過4期集訓,但全年沒有進行過一場國際熱身賽。換言之,主帥李鐵自接手球隊以來,還沒有帶隊打過一場正式比賽。這對於處在40強賽競爭關鍵期的國足而言無疑是不利的。

按照亞足聯此前公布的賽程安排,40強賽必須在明年6月打完,這意味著國足40強賽后半程4輪比賽最早要到明年3月就要開踢。現實形勢客觀上要求國足抓緊時間強化內部磨合,從而確保隊員能進一步熟悉、掌握李鐵團隊倡導的技戰術打法。

據了解,李鐵直到11月22日現場觀戰“超甲升降級附加賽”卓爾與綠城的第2回合比賽后,才返回家鄉沈陽短暫休息。從7月下旬中超聯賽開賽到新賽季中超聯賽最后1個參賽名額產生,李鐵已經持續在中超賽區駐守了4個月。其間他考察國腳,並利用封閉的賽會制與中國足協及各俱樂部加強溝通,從而為國足下一步備戰作籌劃。

目標

沖擊卡塔爾世界杯

是2021年“重頭戲”

就在李鐵在聯賽、杯賽賽場考察球員的同時,中國足協也通過各種渠道加強與俱樂部溝通,了解各隊新賽季季前備戰的計劃,從而合理設計國足集訓計劃。盡管受疫情影響,中超聯賽、足協杯賽、亞冠聯賽開賽時間及完賽時間較以往賽季都更晚,足協杯以及亞冠聯賽直至12月中下旬才告落幕,因此廣大球員,特別是國腳們都非常辛苦。如果新賽季亞冠、中超都將於明年春天開賽,那麼留給各俱樂部隊備戰的時間都很有限,留給隊員們休息的時間則更少,這實際也給國家隊組織集訓帶來了難題。

不過,按照中國足協的想法,雖然2021賽季中超及國內各序列賽事將全面展開,但對中國足球或者足協而言,國足沖擊卡塔爾世界杯依然是2021年各項工作的絕對“重頭戲”。中國足協在與俱樂部溝通過程中,也反復強調明年國足備戰、參加世預賽的重大。在這種情況下,即便“擠牙縫”,中國足協也會全力為國足備戰爭取時間和各項有利條件。

前瞻

國足集訓或在明年1月

集訓地不出意外在南方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中國足協技術部特聘技術分析組成員,國足兩位外籍助教科林·庫珀、阿德裡安·蘭姆自今年9月重返中國之后,一直駐守在中超蘇州賽區。兩人的身影隨后還出現在足協杯現場。據了解,兩人應中國足協要求,將不會在足協杯決賽結束后回國休假。這也從一個側面証明,中國足協正在為明年1月安排國足集訓作准備。

據了解,如果國足明年1月進行冬訓的話,那麼球隊將繼續征調能力、狀態俱佳的入籍球員參加集訓,為40強賽磨合最強陣。目前現役入籍(歸化)國腳主要分布在廣州恆大、北京中赫國安兩家俱樂部,而有消息顯示,恆大隊艾克森、洛國富、蔣光太、費南多、國安的李可、阿蘭等入籍球員在代表本隊參加完本賽季亞冠賽事后,大概率將由賽地卡塔爾多哈直接前往巴西、英國、美國等國家探親。畢竟,他們此前已經在國內經歷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封閉賽季,非常渴望與家人團聚。

不過,一旦國家隊確認征調上述球員,那麼他們就必須及時回到國內參加集訓。由於入境人員按國內防疫規定必須接受一定周期的醫學隔離觀察,因此他們在設計行程的問題上,也必須將這類因素考慮周全。中國足協既然為國足制定了嚴格的管理規定,那麼在規范普通本土球員、入籍球員方面,也會一視同仁。

如果國足確認將於明年1月組織集訓,那麼集訓地不出意外仍將安排在氣候、場地條件俱佳的我國南方城市。在此之前,廣州市、海口市、三亞市均曾成功承接過國足集訓。而近期,部分國字號青年梯隊已經確認將赴海口進行冬訓,因此,在集訓地選擇的問題上,中國足協還比較從容。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