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杯下場戰卓爾 國安小將會沖出誰?

張昆龍

2020年12月02日08: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足協杯下場戰卓爾 國安小將會沖出誰?

12月2日15點,北京中赫國安將在足協杯1/4決賽中迎來和武漢卓爾隊的較量。

上一場足協杯國安比賽的首發11人均來自預備隊,他們中的很多人都被球迷記住了,比如瀟洒的鋒線小將白雲飛,奔跑能力出色的邊后衛徐東東,小個子中場指揮官陳彥朴。而2日15點面對實力更強、級別更高的武漢卓爾,又有誰能挺身而出呢?

戰興城讓國安小將火了一把

足協杯拿下中甲球隊成都興城,讓這批國安小將著實火了一把。不過冷靜下來之后想想,其實能晉級足協杯8強,國安青年軍靠的可不僅僅是運氣這麼簡單,出色的技戰術意識以及不惜體力地奔跑才是他們獲勝的關鍵。當笑容出現在每個年輕人的臉上時,之前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遠赴常州之前,國安俱樂部的工作人員表示,這次去比賽其實一點壓力都沒有。雖然這是年輕球員們職業足球生涯的首秀,但因為姿態擺得低,他們心裡並沒有什麼負擔。主帥斯坦利雖然也相信這批球員能有出色的表現,卻並沒有刻意給大家下達什麼任務指標,踢出自己的足球就行了。而事實証明,這些年輕人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

一個細節很有意思,備戰足協杯第一場比賽的時候,國安就加練了點球。試想一下,如果對於自己的表現沒有信心,在心理上就提前認輸的話,這個訓練壓根兒就不會安排。球隊之所以這麼做了,就証明,其實大家有做准備,心態放得穩,但事情該做還得做。

成功之處在於球隊的青訓理念

很早之前,國安預備隊6名主力被征調去國青征戰中乙,從表面上來看,似乎這會極大影響這支國安隊的實力,而從首戰發揮來看,首發的11人已經拿出他們各自最佳的表現,替補中甚至還有一位剛滿17周歲的梯隊球員。能在足協杯中出場,這就足以說明問題,這支球隊,雖然有主力和替補之分,但靠整體踢球的他們其實每個人能力相差不大,這跟兩年來球隊所秉承的阿賈克斯理念有著直接的關系。

荷蘭足球的精髓在於全攻全守,而阿賈克斯的傳承在於433體系,深諳其中理念的青訓總監拉德魯在來到國安之后,將這兩者有機結合了起來,梯隊的年輕人不管司職哪個位置,都具備過硬的綜合實力,誰和誰的差距也沒有那麼大,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6名主力都被抽調,球隊還依然有出色的整體性了。

面對卓爾首先從防守端做好自己

下一場比賽的賽前發布會上,國安預備隊主帥斯坦利表示,之前的勝利已經成為歷史,大家已經開始備戰這場較量,面對中超球隊,他希望弟子們能給對手制造威脅,打出自己的節奏,收獲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

毫無疑問,力克成都興城晉級到8強,國安青年軍已經足夠令人興奮。而且在比賽中,他們的總跑動距離竟超過中甲球隊多達16公裡,對此,荷蘭人表示:“數據只是一個方面,我們在備戰的時候,會幫助我們隊員盡可能全面地准備比賽。上一場比賽的數據,也給我們提供了信心,讓我們知道,我們的隊員能夠勝任這樣艱苦的比賽。我想訓練當中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幫助他們去備戰,然后准備好自己能夠去應對,去打好這場硬仗。”

上輪面對中甲的球隊,國安1球小勝,那麼本輪面對實力更強的中超球隊,斯坦利認為球隊的取勝關鍵在於哪些方面呢?他給出了答案:“我們需要尊重對手,嚴肅對待這個對手,我想他們隊員在各方面都是超出我們的,經驗更豐富、身體更強壯、速度也更快,畢竟他們是中超球隊。但是我們也會盡我們的能力,在比賽當中給對手制造困難,我們肯定不是來這裡白送分的。希望在比賽裡面能夠給對手制造麻煩,但是要制造麻煩,我們首先需要從防守端做好我們自己,而在我們控球的時候,當然希望打出我們自己的比賽、自己的配合。有可能的話,盡可能長時間保持控球。”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本版供圖/新華社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