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徑的2020:東京備戰目標不動搖 深化改革步伐不停頓

吳俊寬、張逸之

2020年12月02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田徑的2020:東京備戰目標不動搖 深化改革步伐不停頓

  新華社廈門12月1日電題:東京備戰目標不動搖 深化改革步伐不停頓——中國田徑的2020

  新華社記者吳俊寬、張逸之

  對中國田徑而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奧運延期、路跑賽事暫停,讓剛剛步入實體化發展階段的中國田徑協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中國田徑協會第九屆代表大會五次會議1日在廈門召開。中國田徑人齊聚一堂,總結一年來的工作成績和經驗。在這樣不平凡的一年裡,中國田協以變應變、迎難而上,緊抓奧運備戰和協會改革兩條主線,積極探索田徑項目全面發展的新模式。

  克服疫情影響 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

  “走出去、請進來”是近年來中國田徑整體水平提升的重要法寶。海外訓練參賽也成為各支國家集訓隊備戰的常態。但受疫情影響,上半年海外訓練的16支隊伍共計114人分別從6個國家13個城市全部撤回。在東京奧運會延期之后,缺少比賽機會又成為各運動項目共同的難題。

  疫情期間,中國田協通過舉辦多種形式的特許賽和線上通訊賽,主動解決賽練結合問題,為運動員創造比賽條件,於3月發布了《關於鼓勵各省田徑訓練基地舉辦田徑比賽測試賽的通知》,得到各省區市積極響應。

  7月底,中國田協在遼寧錦州舉辦了全國競走邀請賽。9月中下旬,中國田協又分別在浙江紹興、山東泰安舉辦了全國田徑錦標賽和全國競走錦標賽。截至11月中旬,2020年共舉辦全國性田徑場地和競走賽事4場、各省區市基地賽事33場、街頭賽4場、通訊賽5場,參賽運動員近4000人次。上周末,全國馬拉鬆錦標賽在南京舉行,又有男、女各4名運動員成績達到東京奧運會參賽標准。

  截至目前,田徑項目有18個小項共計91名運動員成績達到東京奧運會參賽標准,另有5個小項可通過積分排名獲得奧運參賽資格,這樣中國隊總計在23個小項上獲得54個參賽席位。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2020年,中國田徑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的腳步並未停滯。

  發揮行業指導作用 助力馬拉鬆多元發展

  馬拉鬆項目聚集度高,流動性大,受疫情影響程度更深。同時,馬拉鬆等路跑運動又是全民健身的龍頭項目,事關千萬國人運動健身習慣的延續和幸福感、獲得感的體現。疫情期間,如何在確保防疫安全的情況下,幫助跑步愛好者延續運動習慣、提升健身效果,是中國田協所面臨的重點課題。

  面對疫情,中國田協先是下發了《關於加強對馬拉鬆賽事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賽事組委會認真落實國家和當地政府關於防控工作相關精神及工作要求,做好延期、取消賽事的善后工作﹔面對境外疫情發展嚴重的情況,又及時發布《倡議書》,呼吁並有效引導了跑者合理選擇境外賽事,降低防疫風險﹔隨后還發布相關文件通知,要求各賽事組委會制訂相應的防疫措施和預案。

  此外,中國田協積極鼓勵行業開拓業態發展新模式,發布了《關於開展線上馬拉鬆等跑步活動的指導意見》,同時會同中田公司攜手31個省區市體育主管部門及運營公司,以平台創新、科技賦能為落腳點,打造“跑遍中國”線上馬拉鬆系列賽。一系列組合拳的帶動下,截至10月初,各地組織線上跑步及居家田徑健身活動368場,線上活動人數超過5200萬人次。

  中國田協還在今年推出了“跑步課堂”科普動畫短視頻。30期視頻按照跑前准備、跑步進階、跑步禮儀等板塊,全方位、立體化地讓跑友正確認識跑步,填補了國內路跑知識科普系列視頻課程的空缺。

  以制度建設為主線 夯實協會改革基礎

  2019年底,經國家體育總局批准,中國田徑協會實體化改革落地實施。通過修訂章程、屆中負責人調整,組建了首屆執委會和15個專項委員會。中國田協日常辦事機構與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實現分離。

  2020年是中國田協改革起步年,也是內部建設年。據介紹,協會提出了“以制度建設為主線,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要求,組織修訂和新增協會制度共110項,其中內部管理制度56項,涵蓋了日常辦事機構在工作原則、黨建紀律、人事財務等方面的工作規范,是協會內部管理的依據﹔外部組織指南和相關標准54項,涵蓋田徑競賽、青少年培養、大眾健身、馬拉鬆路跑管理、反興奮劑、國家隊管理等業務領域,是規范和引領行業發展的重要指導。這些制度體系既是中國田協提升專業化和權威性、廣泛吸收行業智慧的初步成果,也是建立自律體系、穩步推進改革的重要基礎。

  中國田協主席段世杰在接受採訪時說,協會實體化改革剛剛走出第一步﹔經過理順機制、健全制度建設,接下來中國田協的責任將不僅是帶動競技水平提升,還要肩負起推動全民健身、產業發展和項目文化全面提升的責任,盤活用好全社會的力量,把中國的田徑事業做大、做強、做活,為實現建成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目標做出更多的貢獻。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