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活添點運動的印記(體壇觀瀾)

史  哲

2020年12月03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講述體育故事,傳承體育文化,播撒體育種子,體育展覽發揮著重要作用。為生活添點運動的印記,是大眾對體育展覽的期待

  

  當排球教練的那段日子裡,輾轉世界各地、參加各種國際賽事,他總是隨身攜帶筆記本,記錄中國女排訓練比賽的點點滴滴。

  對中國女排原主教練袁偉民來說,這些筆記本在他的執教生涯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承載了他有關老女排的記憶。

  正在天津舉行的“國家榮譽——中國女排精神展”,展出了3本袁偉民的工作手記。比賽戰術安排、球員技術特點……觀眾看著這些手寫的內容,就能了解到當年中國女排在世界排壇首次取得“三連冠”的付出與努力。

  這次展覽為了讓這些展品“動起來”,使觀眾多角度近距離感受展品的魅力,動了不少心思。點開客戶端,VR實景展示,“信步”展館中,一本本手記、一座座獎杯、一張張圖片,能讓人們重拾體育記憶。“走到”不同展區,手機屏幕上會浮現許多線上參觀者寫下的“中國女排加油”的鼓勵留言。

  新技術的運用,使遍布歲月痕跡的展品來到更多人眼前,參觀者在回溯歷史重溫往事之余,對女排精神有了更直觀的感受,從而激發對體育的熱愛。

  講述體育故事,傳承體育文化,播撒體育種子,體育展覽發揮著重要作用。

  北京奧運博物館不斷探索辦展方式,通過頗具創意的活動深化觀眾的奧運情結。比如舉辦體育電影展映、走進社區指導健身、招募“小小講解員”……“動起來”的博物館,如今正為人們的健身生活增添色彩,也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貢獻力量。2012年出生的小學生尹昊樅以前就對奧運獎牌感興趣,擔任博物館小講解員后,他對奧運有了更深的理解。另一名小講解員王楚僖說,通過講解北京冬奧吉祥物“冰墩墩”,她知道了“冰象征純潔、堅強”,回去練花樣滑冰也不害怕摔倒了。

  爭取更多的關注,讓人們在觀展中感受深厚的體育文化,為生活添點運動的印記,這是體育展覽努力的方向,也是大眾對體育展覽的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3日 14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