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階段取得開門紅 首鋼接下來怎麼打?

宋翔

2020年12月04日08: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第二階段取得開門紅 首鋼接下來怎麼打?

北京首鋼隊昨日以98比84擊敗了深圳隊,取得了第二階段開門紅。在過去這半個多月的窗口期,首鋼重點演練了整體戰術,隊員們通過這段時間進一步了解了新帥帕亞加尼的執教風格與理念。綜合來看,首鋼在第二階段仍然會有不少時間是以賽代練的狀態,畢竟球隊仍然有很多需要熟悉和磨合的方面。同時,球隊也需要范子銘、吉布森等新人的狀態迅速提升,這在很大程度上對球隊戰績將產生直接影響。

首鋼隊在第一階段戰績不理想,4勝6敗隻排名第十三位,這中間還罕見地出現了四連敗的情況。造成首鋼隊在第一階段比賽成績不好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新援、新帥到隊時間較晚,球隊磨合欠佳。

在最近半個多月的時間內,首鋼隊一直處於封閉的訓練狀態,就連原本計劃的公開課最后都取消。據悉,球隊的訓練量與強度都很大,每天上午是力量與身體方面的訓練,下午則是對抗與戰術演練,基本上是四對四、五對五的對抗。此外,球隊在訓練質量方面也要求很高,比如他們會在訓練課尾聲階段安排球員進行罰籃訓練,如果罰籃未能達到要求,那麼球員們會被懲罰進行折返跑。而教練組在訓練方面的要求也非常細致,帕帥會詳細講解戰術的細節,以讓球員更快熟悉。

同時,方碩、劉曉宇與李慕豪等傷員也通過這段時間積極地進行恢復。李慕豪在第一階段后半段出現了跟腱傷病,劉曉宇髕腱炎較為嚴重,方碩則是膝蓋有些積液,這些傷病都在第一階段不同程度地影響了他們的發揮。利用這段休賽期,方碩抽取了膝蓋積液,緩解了膝蓋部位的疼痛,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他在第二階段能夠有更好一些的狀態發揮。

同樣,首鋼隊在第二階段依舊面臨著多重挑戰。第一,首鋼隊第二階段的對手包括廣東隊、遼寧隊、新疆隊等,他們要想提升自己的勝率,需要克服很多困難。第二,首鋼還要通過至少一個月的時間繼續以賽代練,因為他們目前仍然處於陣容磨合階段,雖然有第一階段比賽及窗口期的基礎,但這顯然是不夠的。第三,首鋼部分球員還需要迅速提升狀態。范子銘在第一階段的狀態有些低迷,這讓他的場上作用直線下降。范子銘是一個很想証明自己,很想在首鋼隊打好的球員,他需要在第二階段証明自己。

北京首鋼隊在與深圳隊的比賽中打得比較順利,從一開局就佔據了絕對主動,下半場首鋼隊一度把分差拉大到29分,最終穩穩拿下了第二階段開門紅。

這場比賽,首鋼隊外援漢密爾頓和吉布森都得到了21分,兩人的狀態逐漸恢復。

焦點人物

“舍小家”火線助陣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中,隊長翟曉川火線回歸球隊,他給球隊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此役翟曉川得到了18分,搶下9個籃板還送出3次助攻,發揮了很大作用。

北京首鋼隊是在11月30日從北京前往諸暨的,由於翟曉川第二個孩子將出生,球隊讓翟曉川暫時留在北京,照料家人。但翟曉川考慮到首鋼隊正處於很艱難的時期,於是2日從北京趕往1400公裡外的諸暨,家人也支持他的決定。在昨日的比賽中,雖然翟曉川的身體與狀態並不是處於最好的水平,但他在場上還是給球隊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從效率來看,雖然全場14投6中並不很高,但他無疑是帕帥戰術體系中的一枚重要棋子。

對於翟曉川,帕帥賽后評價道:“他是球隊的隊長,對於球隊有著很重要的作用。我很贊同球隊與他就這個事情的解決方式,我也祝福他。另外我想說的是,翟曉川在過去兩周內從未缺席過一堂訓練課。”

盡己所能兼顧事業與家庭

昨日比賽結束后,球隊隊長翟曉川馬上動身返回北京,因為妻子的預產期就在當天。在與球隊充分溝通后,翟曉川採用了這種方式兼顧事業與家庭。

他的第一個孩子是在去年出生的,但當時翟曉春因為與中國男籃一起在海外拉練,因此遺憾地錯過了孩子出生的時刻。這次北京首鋼隊出戰第二階段比賽,又趕上翟曉川第二個孩子的預產期。“作為父親,確實希望能夠見証孩子的出生。”翟曉川說。

在與管理層、教練組充分溝通后,翟曉川最后決定採取這種事業與家庭兼顧的方式。翟曉川在昨日比賽結束后馬上返回北京,陪伴與照顧家人,但首鋼隊在5日還有一場與福建隊的比賽,如果到時孩子還未出生的話,翟曉川可能還要像這次一樣來回奔波。“累就累點吧,我希望能夠平衡事業與家庭之間的關系,盡量做到兼顧吧。”翟曉川最后說。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