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國際奧林匹克教育論壇在京舉行

2020年12月11日15:0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於再清致辭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 季芳)10日下午,主題為“體育、美育與奧林匹克教育”的2020國際奧林匹克教育論壇在北京冬奧組委舉行。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於再清在致辭中表示,教育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價值,青少年是奧林匹克運動的未來。他希望借助論壇的平台,實現奧林匹克的教育價值,豐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將奧林匹克的靈魂與核心給予青少年,鼓勵他們積極進取、頑強拼搏,切實推進中國青少年教育事業的進步與發展。

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徐志軍表示,奧林匹克教育是冬奧籌辦工作的重要內容,冬奧組委與教育部等相關部門制定了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發布了北京冬奧會教育材料,開展了吉祥物故事征集等活動,拉近了青少年與奧運會的距離,促進了奧林匹克運動在校園中的普及發展。

教育部體衛藝司一級巡視員郝風林結合《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分享了在新階段開展學校體育教育工作的思考,通過介紹具體的政策措施,闡釋改革的新理念和新舉措,為全面促進體教融合與奧林匹克教育的資源共建、共享、共贏提供了路徑和方向。

國際奧林匹克學院主席伊斯多若斯·科維洛斯表示,奧林匹克主義和奧林匹克教育在當今社會仍具有重要意義。他認為,在全球仍面臨疫情危機的背景下,奧林匹克教育作為一項長期工作,將努力探索更多的可能,為奧林匹克運動和現代社會作出持續貢獻。

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名譽主席康斯坦丁諾斯·喬治亞迪斯在發言中強調,奧林匹克教育的目的是在體育和美育的過程中,通過強健體魄、錘煉技能,培養青少年的道德准則、審美意識和人道主義精神,從而讓世界更加美好。

來自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附屬小學以及法國、阿根廷、日本和塞內加爾的十余位奧林匹克學院的專家學者圍繞論壇主題,就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奧林匹克青少年體育、美育體系,促進體教融合發展等議題相繼作了發言,為中國奧林匹克教育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新思維、注入了新活力。冬奧會冠軍代表也參加了活動。

本次論壇由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組委、中國奧委會支持,國際奧委會文化與遺產基金會、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薩馬蘭奇體育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論壇上,還啟動了“榮耀2022·奧林匹克中國行”。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