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體育2020年終策劃

跨越困境迎希望 乒壇2020不尋常

人民網記者 趙欣悅

2020年12月16日09:3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年的乒壇,極其不平凡,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所有乒乓人的計劃。世乒賽三次延期、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本應激情滿滿的大賽年,被意外地按下暫停鍵。但乒乓人並未被擊倒,他們克服重重困難,付出巨大努力,終於在2020年年底讓乒壇回歸正軌。我們來簡單回顧下乒壇這不尋常的一年。

——3月8日,卡塔爾公開賽落幕,國乒包攬男單、女單、男雙和女雙四項冠軍。賽后,國乒將全部賽事獎金捐給武漢抗疫一線。

3月8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2020年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卡塔爾公開賽女單決賽中,中國選手陳夢以4比1戰勝日本選手伊藤美誠,奪得冠軍。新華社發(尼庫攝)

【當事人說】

陳夢奪冠后表示:“賽前劉國梁主席給我們布置的奪金任務,自己很好地完成了。很開心沖擊冠軍成功。對手伊藤美誠很優秀,她的年齡不大,但在場上閱讀比賽的能力很棒。我感覺她內心不懼怕中國選手,會抓住機會全力以赴地拼我們每一個人,她帶給我們的沖擊很大,但對乒乓球的發展是好的,會促使我們更加強大。”

樊振東:“捐款是隊裡的一份心意,我們作為運動員這時候不光是用賽場上的表現支持抗疫,也希望真正盡自己的一份力。”

【小編點評】

此役,日本小將伊藤美誠展現出很好的競技狀態,她一路戰勝顧玉婷和丁寧兩大國乒選手,殺入決賽。面對沖擊力極強的對手,陳夢穩住局面,逆轉取勝,保持了對戰伊藤的全勝戰績。而樊振東也在男單決賽阻擊了英格蘭黑馬皮切福德,展現出極為穩定的狀態。另外,在疫情防控攻堅時期,中國乒乓球隊用如此暖心之舉,為祖國貢獻力量,國球乒乓,從未讓人失望。

——3月24日,東京奧運會宣布延期。隨后,國際乒聯多項賽事先后延期或取消,乒乓賽事宣告停擺。

國際奧委會官網截圖

【當事人說】

孫穎莎:“我非常渴望參加奧運會,我的人生目標是拿到奧運會冠軍。我要努力去沖擊參賽名額,做最好的自己。”

德國削球手韓瑩:“每天都渴望回歸球場,運動員就是要在賽場上才有價值。”

【小編點評】

東京奧運會延期,給了年輕小將更多機會,像孫穎莎這樣的年輕人有了更多的時間和機會打磨自己。但同時,這也打亂了一些老球員的計劃,很多老將堅持留在賽場的重要原因就是奧運。驟然推遲,老將們要再堅持一年,身體狀況和競技狀態的保持都是問題。沒有比賽可打,運動員們隻能封閉訓練,無法檢驗訓練成果、無法觀察對手近況,無法調動參賽激情,這是擺在所有球員面前最大的難題。

——6月29日,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宣布,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將擔任聯盟理事會主席。

劉國梁以WTT理事會主席和中國乒協主席的雙重身份出席2020女子世界杯,與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共同見証乒壇賽事重啟。(人民網記者 趙欣悅攝)

【當事人說】

劉國梁:“原來都是想著帶領中國隊拿冠軍,現在到了WTT這一世界舞台上,更多的是傳遞中國乒乓文化,在世界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

【小編點評】

從運動員、教練員到中國乒協主席,經歷了多次身份轉換的劉國梁深諳乒乓球發展規律,相信他將帶領WTT為乒乓球開啟新時代。

——8月21日,國乒奧運模擬賽落幕。在這場完全參照東京奧運會賽程的隊內比賽中,國乒主力和新秀都表現不錯,充分展示了集訓成果,其中小將孫穎莎包攬3金表現最為搶眼。

8月13日,孫穎莎在比賽中慶祝得分。當日,在海南陵水舉行的中國乒乓球隊奧運模擬賽女子單打決賽中,孫穎莎以4比3戰勝王曼昱,獲得冠軍。新華社發(邊玉翔攝)

【當事人說】

孫穎莎:“我的優勢是年輕,在場上有沖勁,在球的質量上能夠給對手一定的壓力。劣勢就是在經驗以及在面對壓力時心理上還沒有做得特別好,還需要向大隊員學習。這一年多來自己拼的心態多一些,在場上盡情展現出了最好的自己。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過程中我還是要在抗壓方面准備得更充分一點。從現在開始,教練們每天也在提醒我要做好最困難的准備。”

【小編點評】

盡管賽事遭遇停擺,但中國乒乓球隊並未鬆懈。通過奧運模擬賽,可以看到隊員們保持著極高的競技狀態。孫穎莎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年輕的她很有沖擊力,這是她競爭奧運參賽名額的最大籌碼。

——11月8日至22日,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年終總決賽相繼在山東威海和河南鄭州舉行,國際乒壇賽事停擺8個月后順利在中國重啟。

11月8日,2020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在中國山東威海開幕,這是乒壇賽事重啟的第一站。圖為史蒂夫·丹頓在開幕式上致辭。(人民網記者 趙欣悅攝)

【當事人說】

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國際乒聯重啟系列賽事能夠在中國順利舉辦,對乒乓球這個運動項目、國際乒聯、世界乒乓大家庭以及運動員、球迷和世界各地的協會來說都是夢想成真。”

劉國梁:“為了讓乒乓球運動重新回到國際舞台,中國乒協和國際乒聯積極探討,共同尋找解決方案。從最初一個念頭,一路克服困難走到了今天,走進了世界杯賽場。”

馬龍:“我們明白這來之不易,也都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在場上拼盡全力,用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競技狀態去回報觀眾。”

【小編點評】

從遭遇賽事“停擺”,到全力推動復賽完成“重啟”,國際乒壇這一年過得極不平凡。但不論遭遇何種困境,全世界的乒乓人都沒有停下腳步,他們在危中尋機,不斷突破,為乒乓球的發展貢獻各自的力量。

——11月10日,陳夢摘得世界杯冠軍,這是她個人首個世界大賽單打冠軍﹔隨后的年終總決賽,陳夢實現該項賽事的四連冠﹔在年底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陳夢穩居世界第一,國乒延續強勢。

陳夢在乒乓球女子世界杯中奪冠,收獲個人職業生涯首個單打世界冠軍。(人民網記者 趙欣悅攝)

【當事人說】

陳夢:“比賽名額本來不屬於我,能把握住機會也是對自己的肯定,這個冠軍很大地提升了我的自信心。這次比賽一共四場球,足夠讓我回去總結很多,我會把這次比賽一直銘記在心裡,提高技術的同時還要更加成熟穩定一些。”

【小編點評】

陳夢等這個單打世界冠軍已經許久,作為世界排名第一,她急需一個分量重的冠軍來進一步積累信心。在這次世界杯中,陳夢展現出超強的戰斗力,無論順境逆境,她都能從容應對。摘得世界杯冠軍后,她又蟬聯了年終總決賽冠軍,陳夢在國乒女隊的奧運名額競爭中,已經走在前列。

——11月30日,WTT澳門賽落幕,全新賽事完成首秀

11月29日,中國選手馬龍在比賽中。當日,在中國澳門進行的WTT澳門國際乒乓球賽男單決賽中,中國選手馬龍以5比1戰勝中國選手王楚欽,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張金加攝

【當事人說】

劉國梁:“整體上我感覺有很多亮點和創意,乒乓球必須要改變,必須要創新。”

馬龍:“開始經歷5分制,再到5局3勝制,7局4勝制,直到決賽的9局5勝制,每一場比賽都是帶著不同的心態面對新的嘗試和創新,我覺得有點像斯諾克,越到最后局分越長,非常有意思。”

【小編點評】

全新的賽制、全新的場館包裝、全新的獎金體系讓人耳目一新。2021年,WTT比賽將全面展開,乒乓球未來的職業化、商業化和產業化發展令人期待。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