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從願景走向現實

2020年12月17日08:3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從願景走向現實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題: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從願景走向現實

  新華社記者

  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中國向國際社會做出的鄭重承諾。如今,冬奧腳步越來越近,冰雪運動五年間走出山海關,南展西擴東進,形成了東南西北遙相呼應、冬夏兩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開花的新格局。

  漸高:“地標”初成 頂級賽事“常駐”

  隆冬時節,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各家雪場營業異常火爆。

  “小鎮周末日平均客流達3000人次以上,酒店平日預定率達到80%以上,周末都是滿房,幾場自然降雪讓旺季提前了。”太舞集團市場中心經理任曉強說。

  申冬奧成功前崇禮有4家滑雪場,目前達到7家,共擁有雪道169條、總長162公裡。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表示,圍繞滑雪產業全區近3萬人直接或間接獲得就業機會,雲頂、太舞、萬龍、富龍連續兩年入圍“中國滑雪場十強”,崇禮成為國內最大高端滑雪集聚區。

  現在坐上高鐵,北京出發50分鐘可抵達崇禮﹔駛上京禮高速,北京六環出發90分鐘可到崇禮﹔小城接待服務水平不斷提高,來這滑雪越來越便捷、舒適。

  崇禮區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梁麗芳介紹,在冬奧申辦成功的2015-2016雪季,崇禮雪票銷售為48萬人次,2018-2019雪季,雪票銷售突破達107.9萬張。

  此外,從辦賽方面一頁白紙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等國際大賽“常駐”,作為2022年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之一的崇禮,自身不斷打造和磨礪,真正成長為國際冰雪賽事中心。

  漸廣:雄關難擋 冰雪運動“南下”

  不僅京津地區雪友能在崇禮盡情釋放,現在小城裡的南方滑雪愛好者越來越多。今年太舞推出了住、滑一體的“南方游客直通車”產品,受到市場積極反饋。

  曾經,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如今,通過舉辦一屆冬奧會點燃冰雪運動火炬的作用,冰雪運動正在南展西擴東進。

  雪地足球、雪地毛毛虫、雪上保齡球等各種趣味又不乏競技性的比賽接替展開——每年這樣的畫面都會在浙江省冰雪運動嘉年華各站上演。疫情發生以來,浙江首個按下“重啟鍵”的省級體育賽事活動,便是冰雪運動嘉年華。

  目前,浙江全省滑雪(冰)場已經超過20家,每年參與的愛好者超過百萬人次,且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率。2019年,國際雪聯城市越野滑雪賽分站賽也落戶杭州,這也是該賽事首次在長江以南城市舉辦。

  疫情之后國內舉辦的首個國際級冰雪賽事——2020年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落戶素有“火爐”之稱的重慶。2019年3月,重慶共有30名運動員入選國家冰雪項目集訓隊。

  “2018年我們承辦了中國冰壺公開賽,2019年辦了花滑中國杯。”重慶市體育局副局長張欣說,目前重慶年均舉辦各類市級賽事、培訓、群眾活動40余場,包括花滑、冰球等項目的教練員、裁判員培訓班,大眾滑雪系列賽,冰雪運動進社區等。

  在奧運冰雪熱帶動下,南方不少地區通過修建大型冰雪商業綜合體和山地滑雪設施等吸引了很大一部分近程體驗冰雪,冰雪熱逐漸崛起,浙江、貴州、湖北等地更實現冰雪旅游人數年均10%左右的平穩增長。

  漸深:四季無休 冰雪改變生活

  29歲的王宏家是新疆一家汽摩運動公司的視頻剪輯師,每逢雪季周末,開車去烏魯木齊市郊的絲綢之路滑雪場過“雪癮”已成他的必修課。從上午滑到傍晚后,王宏家還會在雪場附近吃頓農家飯。

  “自駕滑雪已經是很多烏魯木齊雪友的常態,每到周末還能遇到很多北京、上海等地雪友,飛過來滑兩天再回去。”王宏家說。

  近幾年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各地充分挖掘冰雪資源的旅游休閑潛力,開發了冰雪主題公園、滑雪度假區、冰雪樂園、冰雪小鎮和冰雪民俗村等多元化產品,冰雪運動走入越來越多群眾生活。

  在崇禮,雪場考慮到一些游客不會滑雪、甚至南方游客沒見過雪的現實,新增不少娛雪設施,滑雪場成為家庭滑雪度假綜合體﹔在北京,充分利用公園、廣場、社區、學校及疏解非首都功能騰退用地,改造舊廠房、倉庫、老舊商業設施,開展群眾冰上運動﹔在安徽,高校引入人造冰技術發展冰球運動,冰上運動四季無休。

  《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0》顯示,我國每年參與冰雪旅游人數不斷上漲,61.5%的人有參與冰雪旅游經歷,2018-2019冰雪季冰雪旅游人均消費達1734元,是國內旅游人均消費的1.87倍。冰雪旅游已經成為老百姓一種生活方式,冰雪旅游消費成為常態化消費選項。

  作為冬季運動發展的新興國家,2018-2019年冰雪季我國冰雪旅游人數已達2.24億人次,是我國單個冰雪季冰雪旅游人數首次超過2億人次。五年前的庄嚴承諾,如今在中國正在從願景走向現實。(執筆記者:楊帆、姬燁、王沁鷗﹔參與記者:丁文嫻、夏亮、馬鍇、周暢)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