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擬好四套方案籌備明年中超 不排除壓縮賽程 

2020年12月18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足協擬好四套方案籌備明年中超

  2021賽季中超、中甲、中乙聯賽競賽計劃如何安排?這個問題的答案並沒有在本周上海舉行的職業聯賽專項治理工作會上被明確,但卻是包括俱樂部、贊助商、媒體、球迷在內各方共同關注的焦點問題。

  據了解,中國足協近期也正加緊落實相關工作。截至目前,中國足協職業聯賽工作部門與職業聯賽聯盟已攜手擬定了4套有關新賽季中超聯賽的競賽計劃。新賽季中超聯賽雖有望於明年3月開賽,但考慮到當下國際、國內防疫工作形勢仍很嚴峻,未來可能出現不可抗力的各類意外情況,因此在設計具體方案過程中,各有關方面既要爭取最有利結果,同時也要對可能出現的極端情況做“最壞打算”。

  在此之前,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曾公開表示,綜合當下現實情況來看,新賽季中超聯賽大概率將沿用本賽季的“賽會制”。而根據此前各方溝通結果,新賽季中超聯賽原則上打滿全部30輪比賽,從而力保競賽的公平與公正。新賽季中甲、中乙聯賽亦要確保賽程的完整。

  具體到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的競賽計劃,中國足協同樣做好多手准備。據了解,圍繞新賽季中超聯賽的賽程與賽制安排,中國足協目前與職業聯賽聯盟籌備組等各方已攜手准備出了4套預案。簡單來說,就是各方既做好了採用“賽會制(聯賽前期)+主客場制(聯賽中后期)”競賽辦法的計劃,亦做好了賽季全程採用賽會制的准備。具體到輪次安排,目前各方主推的仍是每隊全季打滿30輪比賽。但如果遇到極端情況,那麼不排除將賽程適當壓縮的可能性。

  但按目前的想法,新賽季中超聯賽最少也要保証進行22輪左右的賽事。此外,中國足協在推敲新賽季中超聯賽競賽安排過程中,將重點配合國家隊世預賽備戰、競賽工作。在輪次或階段劃分的細節上,也都盡可能照顧國足集訓、比賽的需求。

  中國足協在積極籌備新賽季中超聯賽的同時,並沒有忽略對中甲、中乙聯賽競賽計劃的設計工作。據悉,考慮到新賽季中甲聯賽與國足備戰關系並不十分密切,中國足協計劃安排中甲聯賽打滿全部30輪雙循環比賽,從而力保競爭公平。至於中乙聯賽,其新賽季參賽規模經調整后很可能由本賽季的21隊增至24隊,其具體賽制有可能採用本賽季中甲聯賽賽制。也就是24隊被平均分在3個小組內,每組8隊先行進行14輪雙循環小組賽,隨后各組前2名攜手兩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3名球隊躋身第二階段爭冠組,余下各隊平均分在兩個保級組內。不過與本賽季中甲聯賽第二階段採取單循環賽制不同,新賽季中乙聯賽第二階段很可能也要進行組內雙循環賽制。

  在設計、完善競賽辦法的同時,賽地選擇工作也已啟動。按照各方溝通的情況,如果新賽季中超聯賽能夠在明年3月開賽,那麼考慮到氣候條件等因素,中超前期(首階段)比賽很可能會安排在承辦今年職業俱樂部賽事的蘇州等江蘇省內城市及我國南方某其他省份的城市裡。而如果下賽季中超聯賽中后期仍無法恢復主客場制,那麼承接本賽季賽事的大連賽區亦有可能繼續承接部分中超賽事。(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