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香港賽馬會助力運動處方師培訓項目總結會在京召開

2020年12月21日09:4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王霞光)2020香港賽馬會助力運動處方師培訓項目總結會12月20日在北京召開。

培訓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與中國體育科學學會主辦,香港賽馬會資助。這是是繼2018年香港賽馬會助力運動處方師培訓在北京、南京、成都、廣州四地舉辦后,2020年在深圳、廈門、上海面向舉辦家庭醫生、全科醫生、社區醫生和體育社會指導員、體育康復技師的培訓。兩年培訓了運動處方專門人才702名,其中594人獲得中國體育科學學會頒發的運動處方師証書。

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副司長曹景偉在講話中表示,作為一種將健康關口前移的健康干預方式,運動處方將以治療為中心的“被動依賴型”健康干預向以預防為中心的“主動自主型”健康干預轉變,通過開具個性化運動處方為群眾提供科學化、精准化的健身指導服務。目前,運動促進慢性病防治已成為推動體醫融合,促進全民健康的重要方式與途徑。因此,建立一支能夠為人民群眾開具個性化的運動處方師隊伍,積極推廣和實施運動處方,是貫徹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重要舉措。香港賽馬會以體醫融合為立足點,以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為導向,率先資助開展體醫融合了運動處方培訓,走在在運動處方專門人才培養的前端,為運動的推廣應用做出了解決貢獻。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副理事長、秘書長馮連世做總結報告時表示,本年度培訓是在2018香港賽馬會助力運動處方培訓基礎上的提升。主要體現在進一步優化培訓形式,在全科醫生、家庭醫生、社區醫生的基礎上增加了體育社會指導員、運動康復技師,加強運動處方專業人才培訓的體醫融合﹔進一步完善培訓教材,使用了由全國體育與醫療系統14個單位,44名專家學者的協同完成,高教出版社出版的《運動處方》教材﹔進一步提高培訓質量,在實操課教學中增加了進社區的環節,針對2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人群的運動干預現場教學,實地深度體驗以社區為平台,以開具運動處方為手段的體醫融合服務流程﹔進一步擴大培訓影響,在宣傳上採取精准發力,既在平台高、影響大、權威性的媒體上進行宣傳,受到良好成效。對於今后的打算,馮連世表示將在幾個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加強運動處方師培訓基地建設﹔二是加強運動處方師培訓課程建設﹔三是運動處方師培訓認証進校園;四是努力實現運動處方師國家職業資格認証。

香港賽馬會國內體育項目主任顧問任軍在講話中表示,繼2018年香港賽馬會資助的運動處方培訓項目取得明顯成效后,今年香港賽馬會對該項目進行了再次資助。這是基於對體醫融合的運動處方,將健康關口前移,發揮運動對慢病干預作用對國民健康促進寄予了厚望。兩年的培訓,為體育和醫療領域培訓702名運動處方應用推廣專門人才,他們就像顆種子,在祖國各地生根開花結果,將運動處方惠及千家萬戶,惠及全中國。

2020香港賽馬會助力運動處方培訓承辦單位深圳健康促進協會、福建體育局、廈門理工學院、上海體育學院、上海體育科研所,高教出版社及培訓授課教師、培訓學員參加了總結會並發言。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