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聚焦體教融合推動青少年冰雪運動發展

2020年12月22日09:2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孫龍飛)日前,來自體育界、教育界、企業界等各方代表齊聚北京,從體教融合的目標與實踐出發,對我國青少年冰雪運動發展規律和發展方向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發言。(主辦方供圖)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體育要實現的目標已經從最初的單一增強青少年體質,轉變為學校體育要實現享受樂趣、增強體質、錘煉意志的全面發展。他說,體教融合的第一個層級是要體現體育價值理念的融合,把體育育人的功能充分發揮出來﹔第二個層級是實現目標追求融合,隻有每一個學生都能夠掌握專項運動技能,才能夠組織面向人人的體育競賽,青訓的后備人才就有了最廣闊的基礎﹔第三個層級是管理機制的融合,讓學校體育、社會體育、青少年體育和競技體育形成一個整體,在場地資源、人力資源、經費政策和各項制度保障方面形成融合的體制,通過體教融合的手段,實現青少年健康發展的目標。

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認為,將來北京要繼續深化社團協會的改革,把資源、平台等更多地釋放給社會。“社團協會要成為體育事業、行業和產業的引領者,走出一條改革之路。”他說。

北京冬奧組委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趙英剛認為,應該把冰雪運動納入到學校教育系統的教學和考核當中,增強家長和孩子的動力。同時,要抓住冬奧機遇,培養相關組織人才。此外,還要要制定冰雪進校園教學大綱,綜合考慮南北方差異、年齡差異、冰與雪的差異等,從根本上拿出方案。

萬國體育首席執行官張濤在分析了中國擊劍運動發展情況后表示,推動體教融合需要進一步激活市場。“把孩子從繁重的學業中解放出來,讓他們有時間從事體育鍛煉。”張濤說,“體教融合在政府第一推動裡之后,蓬勃發展還要借助市場力量的推廣。”

(責編:趙欣悅、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