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季本土球員轉會方案被採納

2020年12月31日08: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賽季本土球員轉會方案被採納

按照中國足協與職業聯賽管理機構(職業聯盟)籌備組近期溝通的結果,新賽季中超聯賽最早有望於明年3月初開賽,新賽季國內足球轉會窗最快於明年1月初開啟。據了解,有關“三級職業聯賽不同程度放開本土球員轉會名額”的提議已被中國足協採納。

此外,中超、中甲U23本土球員政策維持不變﹔中超、中甲外援政策總體不變。與“球員限薪”規則執行辦法相似,俱樂部可根據自身需求,或按“外援”,或按“本土球員”為入籍球員注冊報名。每家俱樂部入籍球員注冊名額很可能仍按原標准執行。

國內球員

盤活不同級別聯賽俱樂部

在12月中旬蘇州舉行的職業聯賽工作會議上,“不同程度放開中超、中甲、中乙聯賽球員注冊與轉會名額”的提議顯得比較重要。按照提議,新賽季每支中超俱樂部一線隊單季本土普通球員轉會名額由5人增至8人﹔每支中甲聯賽俱樂部一線隊注冊報名最多總人數亦增至35人(32名本土球員+3名外援)﹔中甲、中乙聯賽各俱樂部新賽季普通本土球員轉會名額限制徹底被打破。

據了解,職業聯賽管理機構籌備組提此類動議,很大程度上還是希望能夠促進國內職業足壇人員流動,盤活同級別聯賽、不同級別聯賽俱樂部之間的良性競爭,創造更多的職業足球就業機會,為接下來循序漸進落實各級聯賽擴軍創造有利條件。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就在本賽季國內足壇各序列賽事隨著足協杯決賽落下帷幕后,中國足協與職業聯賽管理機構籌備組的大本營由蘇州賽區轉回到北京。“籌備組”兩位主要負責人黃盛華、劉軍也雙雙“進駐”北京,從而方便“籌備組”與中國足協加緊落實各項職業聯賽事宜。

經過一周左右的溝通與協調,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的開賽預案已大體推出。關於新賽季各級聯賽注冊與轉會辦法的細則也逐步產生。蘇州會議提出的動議基本被採納,這意味著,新賽季國內足球轉會窗首次開啟的籌備工作已就緒。

按照往年慣例,新賽季“首次開窗”日期為新年1月1日,截止日一般為2月下旬,也就是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前不久。不過,受疫情影響,新賽季中超聯賽能否於明年3月初開賽,還很難下定論。按照規定,中國足協欲“開窗”須上報國際足聯,並經國際足聯認可。

外援政策

中超、中甲基本不變

新賽季中超、中甲聯賽外援政策較2020賽季基本不變。也就是說,2020賽季中超聯賽的外援政策仍為“上4、報5、注6、累計7”,即每家俱樂部外籍球員注冊人數最多6人,報名名單中最多5人,每輪比賽18人報名名單中最多5人,每場比賽同時上場最多4人,全年累計注冊7人﹔2020賽季中甲聯賽的外援政策仍為“上2、報3、注4、累計4”,即每家俱樂部外籍球員注冊人數最多4人,報名名單中最多3人,每輪比賽18人報名名單中最多3人,每場比賽同時上場最多2人,全年累計注冊4人。

新賽季中超、中甲俱樂部將執行怎樣的入籍球員注冊規定?從目前各方反映的情況來看,中國足協將參考“球員限薪”規定的有關內容,也就是說俱樂部可根據自身需求,或按“外援”,或按“本土球員”為入籍球員注冊報名。但考慮到公平競爭等因素,各隊非華裔入籍球員注冊數量仍嚴格受限,很可能沿用去年每家俱樂部至多注冊一名非華裔入籍球員的規定。

受關注的中超、中甲俱樂部U23球員政策較上賽季也不會有變化。也就是說,中超、中甲聯賽每隊每場比賽至少保持一名U23球員在場上。

賽歷

中甲前兩名擬直升中超

從各方溝通情況看,新賽季中超、中甲聯賽最早將於明年3月開賽,計劃於明年11月中旬左右結束。中國足協與“籌備組”將力保賽事的完整,盡可能確保中超、中甲聯賽打滿30輪比賽。足協杯賽將得以保留,其前期賽事計劃集中於明年8月、9月份展開。

新賽季中超聯賽將大概率採用賽會制。結合本賽季中超聯賽出現的各類問題,中國足協與“籌備組”將進一步完善賽制,“打滿雙循環30輪比賽”在各方看來是最理想的競賽辦法。

但受疫情影響,新賽季中超聯賽並不具備立即恢復“主客場制”的條件,因此“分3階段進行”的主推方案應運而生。根據這套方案,參加2021賽季中超聯賽的16支球隊將按蛇形排列原則及2020賽季中超聯賽排名,被分在A、B兩個組內,參照本賽季競賽辦法,在第一階段採取雙循環賽制,每隊本階段總計進行14輪比賽。

在第二階段競爭中,每組前4名(A1至A4,B1至B4)分別與另一組的后4名(B5至B8,A5至A8)重新分組,同樣保留兩組,進行交叉雙循環比賽。在第三階段競爭中,首階段兩組前4名分在一組,后4名分在另外一組,各隊在組內仍進行交叉雙循環比賽,每隊總計進行8輪比賽。各隊將以三個階段總成績進行綜合排名,其實際對陣形勢與普通聯賽雙循環對陣情況並無差別。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案目前仍停留在“動議”之中。

除“主推”方案外,各類應急預案也需要提前設計周全。具體來說就是,一旦新賽季中超聯賽賽程周期受疫情及國家隊沖擊世界杯等因素影響被嚴重壓縮,那麼中國足協不排除將聯賽壓縮在兩個階段(22輪)內進行的可能性。

從近兩天聯賽會議上中國足協向各俱樂部拋出的賽歷初稿來看,新賽季中超、中甲聯賽最快也要到明年3月開賽。至於賽季落幕時間,很可能為明年11月中旬左右。和中超一樣,中甲聯賽也將採用賽會制,並力爭打滿30輪比賽。足協杯首階段賽事計劃將集中在明年8月、9月進行,至於決賽則將安排在中超、中甲落幕后進行。

在本周的會議上,中國足協並沒有明確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的賽地安排信息。不過結合疫情及氣候等因素來看,新賽季中超前期賽事不大可能繼續安排在大連市這樣的北方城市。比賽首階段賽事有可能安排在江蘇省、廣東省內的部分城市內,而部分城市在2020賽季各賽事承辦工作過程中已積累了不少成功經驗。

“聯賽擴軍”已納入“中國足球協會關於進一步推進足球改革發展的若干措施”的具體內容中。在29日的會議上,此類問題也被提及。會議還拋出了部分傾向性方案。方案提議,2021賽季中甲聯賽前兩名直接升入中超﹔第3名和第4名分別對陣當賽季中超倒數第1名和倒數第2名進行降級附加賽,兩組附加賽的勝者躋身2022賽季的中超聯賽。換言之,2021賽季中超的降級名額為0.5+0.5個、中甲的升級名額為2+0.5+0.5個。截至目前,新賽季各級聯賽開賽時間尚未最終敲定,各類問題受疫情等客觀因素影響存在相當變數,因此預案的完善工作也將持續處於動態。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