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

看雪道上的追夢少年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1年01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冬訓隊員進行滑雪訓練。
  朱晨暉攝(人民視覺)

  冬訓隊員進行冰球訓練。
  資料圖片

  冬訓隊員在崇禮富龍雪場訓練。
  陳曉東攝(人民視覺)

 

  冬日的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連綿群山銀裝素裹,一條條白色的雪道,鑲嵌在山坳中,在陽光下閃耀奪目。

  上午9時,穿戴整齊的張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冬訓隊員們,一個個走到富龍雪場的雪道頂端,快速俯沖下滑,轉彎、翻騰、跳躍……濺起紛飛的雪花。

  單板滑雪冠軍王戩

  即使訓練再辛苦,同學們都不會有絲毫懈怠

  “把剛才空中轉體的動作再練一遍,速度稍微慢一點,務必整個身體都轉過來。”雪道邊上,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教練張馨月在大聲地指導著。

  一個騰空的動作沒做好,隊員呂元鑫摔在了雪道上,隨即他便站起來,拍了拍滑雪服上的雪,繼續訓練。

  2020年11月以來,張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冬訓隊72名隊員分駐於崇禮區的富龍、萬龍、長城嶺等滑雪場,開展實地訓練。

  2015年,宣化二中面向青少年開辦了冰雪專業學校——張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學校採取“體教結合”模式,合理統籌學業和訓練的時間,為學生“量身定制”文化課教材。冬訓時,學校派出教練和文化課教師常駐崇禮區各專業隊集訓地,白天訓練,晚上教學,不讓學生落下文化課程。

  整個冬天,冬訓隊員們除了一個半小時的午餐和休息時間,幾乎白天時間都要在雪道上實訓。在教練們的指導督促下,練習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單板U型場地、單板平行大回轉、坡面障礙技巧及大跳台等專項技能。

  “每年上雪實訓時間寶貴,即使訓練再辛苦,同學們都不會有絲毫懈怠,希望將來能踏上冬奧會賽場,為國爭光。”該校高二學生、2018年河北省青少年單板滑雪U型場地錦標賽青年男子組個人技術難度規定動作項目冠軍王戩的話語,說出了心懷“冰雪夢”隊員們的心聲。

  滑雪隊員呂元鑫

  我要更加努力練習,希望2022年能站在冬奧會的賽場上

  除了開辦冰雪運動學校,張家口大力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工作。近年來,張家口在全市中小學推行“課堂教學+戶外實踐”冰雪運動普及模式,組織中小學生每學期體驗一次冰雪運動。到2022年,張家口全市中小學將實現奧林匹克教育覆蓋率100%、冰雪運動普及率100%。

  在呂元鑫眼中,冰雪學校的開辦是開啟人生新境遇的“鑰匙”。家境不富裕的他,在當地政府和學校的支持下,能夠從事滑雪運動,並有望爭得名次。“我要更加努力練習,希望2022年能站在冬奧會的賽場上,讓父母和學校以我為傲。”

  與隊員們在雪場上共同拼搏的,還有身旁的教練們。“選擇了教練這份職業,就意味著選擇了責任。每天看到孩子們進步一點點,就是我最開心的事。”張馨月說。她從14歲開始接觸單板,后來成為中國第一批單板國家集訓隊隊員,曾和兩名隊友一起斬獲2007—2008全國單板U型場地滑雪錦標賽女子團體賽冠軍。2016年,張馨月來到張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任教。

  目前,張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先后將31人送進國家集訓隊,培養出國家級滑雪裁判7人,被評為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校。2019年2月,來自該學校的坡面障礙技巧國家集訓隊隊員王文卓,為我國拿到了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項目(雙板)首個世界杯參賽名額,取得歷史性突破。

  在比賽中拿金牌並非孩子們從事冰雪運動的唯一目的。在這個冬訓季,校長孫永青來到訓練場上鼓勵廣大隊員:“無論大家是否能拿到金牌,希望你們心中都有一個夢想——經過努力拼搏,贏得人生的獎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2日 07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