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十四冬會 北京冰球隊重新集結

張昆龍

2021年01月03日08: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備戰十四冬會 北京冰球隊重新集結

10天前,北京男子冰球隊結束了短暫的假期重新開始集結,這次他們是為了備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下文簡稱“十四冬會”)。雖然北京隊是以學生軍為主要人員班底的年輕隊伍,但經過此前全國錦標賽的歷練,這些年輕人的心態較過去更成熟,心裡也更有底了。而為了讓隊員能夠全面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同時對對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負責組建、培養這支隊伍的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還和專業的公司進行合作,分析隊伍的整體表現。為了十四冬會,隊員們又開始了全新的備戰征程。

集結

與專業公司合作分析球隊表現

過去一周多的時間,球隊已經重新集結為十四冬會的比賽作准備,相比常規的陸地訓練、冰上訓練和隊內訓練賽,這次集訓全隊還有新的變化。北京冰球隊技術總監楊有科介紹,目前市冰協和一家能夠提供專業運動分析的公司合作,在訓練和比賽中引用了運動數據分析,把隊員的表現數據化,從而可以量化隊員和整個隊伍的表現,也可以和對手進行數據對比分析,讓隊伍在后續的訓練中更有針對性。

楊有科顯然明白可能記者並沒有完全理解他的意思,於是他補充道:“或許這樣的表述聽起來有些拗口,舉個例子就是,比如球隊和重慶隊的比賽中出現的很多技術環節,我們都做了數據分析,這其中不單單有一些簡單的射門、犯規統計等等,還有諸如我們受罰時本方的表現和對手的表現對比、我們的控球率和對手的控球率比較等等,這些量化到具體‘事件’的數字更有助於我們關注到更多的細節,做好全方位的提升和查漏補缺。”

隨著現在運動科學的不斷進步,把專業的數據運用到日常的訓練和比賽中已經越來越常見。但是像市冰協這樣和專業的公司合作細化到這種程度去分析表現,還是有些出乎大家意料的。當然,這些更多的還是起到輔助的作用,要想真的提升自己的實力,除了有高科技的幫助和指導之外,還得靠千百次的刻苦訓練,方能看到效果。

全國比賽讓年輕冰球人得到歷練

雖然這批年輕人征戰全國錦標賽並獲得第5名這件事已經過去半個多月的時間,但每每提到這批年輕人,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邢隺的話語中還是充滿了激動,眼中滿是對於這些冰球少年的愛:“就是真的替他們高興,尤其是看到經過全國比賽的歷練之后,他們成長了,這是最讓我們這些冰球人,尤其是冰球家長們感到高興和欣慰的。”

的確,正如邢隺所說,一個月前的全國冰球錦標賽,原本對成績沒有具體要求的北京隊最終收獲了第5名的成績,雖然戰績不如他們老大哥北京體育職業學院隊拿的全國冠軍那麼有影響力和說服力,但考慮到他們不到18歲的平均年齡以及學生軍的身份,這足以讓每個冰球隊的孩子驕傲一陣。可以說,他們在和自己“叔叔輩”的較量中並未完全處於下風,而且經過這樣的一番考驗,隊員們知道了自己的真實水平,也建立起了信心。

記得全國比賽前,包括段巽絎、陳愷麟和劉子豪幾位小將都表示,去雲南比賽不會有什麼壓力,放開打就好了。而當他們獲得第5名返京的時候,他們表示,很高興沒讓關心自己的人們失望。而對於正在全力備戰的十四冬會,大家一致表示,比賽肯定還會遇到不小的考驗,但是有了全國比賽的歷練,相信能夠繼續有所發揮,有所突破。

人物

葛思雄:現在的我心態更成熟了

在這些小運動員中,有個人略顯特殊,他就是之前入選北京體育職業學院隊並一舉獲得全國冠軍的年輕門將葛思雄。如果不出意外,十四冬會上大家還會看到他的身影,而這次他將回歸北京隊,繼續把守球隊。從上周一開始,葛思雄已經正式向球隊報到,開始他的備戰訓練。在談到過去這段時間自己的感受時,綽號“大雄”的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感謝”。他感謝市冰協能給他這樣一個年輕人去代表北京體育職業學院隊征戰全國錦標賽,當然他還感謝自己就讀的北京市第20中學能夠批准他去參賽。而其實他最應該感謝的是他自己,因為他利用好這個機會,不但讓自己成為全國冠軍,還能夠為即將開始的十四冬會備戰工作打好堅實的基礎。

作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聯賽培養出的優秀運動員,葛思雄有著和實際年齡不相符的成熟。雖然臉上的青春痘時刻在提醒著大家,他還是個大男孩,但從他之前在全國錦標賽中的出色發揮不難看出,這是一個有想法有追求的冰球少年。而在備戰十四冬會的過程中,他也談到了自己的變化,“除了想和幫助過我的人說一聲感謝,這段時間最大的體會就是我變得更自信了,這對於備戰接下來的比賽肯定有著很積極的作用。當然我們還會一步一個腳印地做好訓練,但現在的心態更好了,我想這也更有助於我打好比賽。”

對於一名成熟的運動員來說,技戰術只是他成功的一方面要素,心態有些時候更能決定一個人的上限。而經歷過奪冠夜的瘋狂,現在的葛思雄更能體會心理狀態對於運動員的作用。他說:“確實現在心裡更有底了。希望這對於我也是個激勵。”根據安排,未來一段時間,如果學校沒有特殊安排的話,葛思雄將會一直留在隊內訓練,而他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在十四冬會上延續之前出色的發揮,為北京獲得好成績。

備戰

嚴格篩選食品 避免誤食導致“興奮劑事件”

一直以來,食品安全都是各支運動隊所關注的重點。其實早在北京男冰出征之前,就安排過特別的動員大會,其中對於興奮劑的問題就作出過特別的介紹,而在備戰十四冬會的過程中,這也是日常的工作之一,“嚴防興奮劑”這根弦必須時刻緊繃。而從去年的11月底開始,冰球協會也已經開始發放經過嚴格檢查和篩選的肉類食品給隊員,最大限度避免因為誤食而導致的興奮劑事件。

雖然從事體育工作的人都“談興奮劑色變”,但真正了解它的人卻不多。在經過之前的動員大會和幾次的相關培訓之后,現在再聊起這個話題,隊員們已經是有所感悟了。大家都表示應該從自身做起,不僅要堅決抵制主動服用興奮劑,還要時刻注意防止興奮劑的誤服,這就涉及飲食嚴格控制等方面的情況。此外,面對賽事中興奮劑檢測的相關流程和要求,應主動配合賽事工作人員進行檢測。

北京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曉鳴在做動員講話時也對飲食方面進行了特別的叮囑,他說:“希望隊員們加深認識,提高自身素養,做到時刻注意防止興奮劑的誤服誤用,加強自我管理,平時生活中要控制自己的飲食,杜絕外賣等來路不明的食物,珍惜自己的體育生命。”

為了最大限度保証飲食健康,避免興奮劑的誤服誤用,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除了嚴格按照規定要求駐地提供符合規格的食材之外,也想出了一個辦法,那就是給年輕的隊員們分發“放心肉”。對此,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邢隺表示:“我們聯系了供肉商並將進行一系列的合作,主要的內容就是他們提供高質量的食材給隊員,當然在防疫和興奮劑檢測的雙重要求下,我們會對肉品進行檢查,經過送檢合格后,才會發放到隊員手中。對於那些周末可以回家的小運動員來說,吃上這些放心肉對於他們提升身體機能也有著很重要的作用。”

隊內配備針灸師方便隊員治療

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考慮到球員們在緊張的備戰期會遇到身體疲勞,基本的康復必不可少,因此隊裡聘請了一位針灸醫生,來幫助這些年輕人盡快恢復。值得一提的是,從今年的6月份開始,她就已經在隊內做這件事了。

她的名字叫郭月玲,北京冰球隊從重新集結備戰開始,就請她來到隊伍幫助解決一些隊員出現的身體疲勞以及肌肉拉傷等問題,收到了不錯的效果。對此,郭月玲說:“我一般是一周兩次去隊裡給隊員們治療,因為冰球是強對抗項目,因此會出現一些拉傷和其他的損傷,借助針灸能夠有助於他們的恢復,同時這也是一種理療的手段。”

從隊員們這幾個月的反饋來看,郭醫生的付出是值得的。經過她的治療和調理之后,這些年輕人的身體狀態較之前有了一定的提高,而在她看來,其實扎針灸同時也是一種精神上的調理。“除了身體上的恢復之外,還需要給他們做心理上的輔導,有些時候他們的壓力不小,所以通過多種方式幫助他們減壓,這也是我們理療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郭月玲說。

很多隊員表示,雖然以前對針灸有過了解,但這次郭大夫來,才是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效果。另據了解,相比於男隊員,女冰的球員們對於針灸更是青睞有加,雖然身體出現傷病在任何一種體育運動中都無法避免,但越早恢復對於運動員來說,身體就能越少受到影響,對整個運動生涯都是有好處的,從這個層面說,這樣的針灸治療確實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