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冰主帥張晶:一年的集訓讓女冰成長很多

張昆龍

2021年01月03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女冰主帥張晶:一年的集訓讓女冰成長很多

“雖然我們的隊員很年輕,經驗並不豐富,但是她們敢打敢拼,這一點真的很令人欣慰。”這是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邢隺在介紹這支女冰隊伍時說得最多的。的確,之所以在2019年冬天遠赴美國進行拉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在國內幾乎找不到同年齡段的隊伍進行比賽,加之部分隊員是通過跨界跨項選材進入的球隊,基本技術還需要磨煉,因此她們選擇去美國集訓和比賽。用主教練張晶的話說就是,經過這一年的集訓和比賽,這支年輕的隊伍成長不少。

據了解,由於十四冬會冰球項目要求的參賽球員年齡為15至18周歲,結合北京市的情況,市冰協組建了這支隊伍。和其他省隊基本都以專業運動員為主不同,北京隊還是秉承了以往學生球員為主力的傳統,隊伍中的部分球員都是在國內或者國外邊上學邊打球的學生軍,另外一部分則是來自跨界跨項選材的年輕人。帶領這樣一支隊伍比賽,主帥張晶的壓力其實不小,但通過在美國的訓練比賽以及去年年底全國錦標賽的歷練,重新集結備戰十四冬會的北京女冰底氣更足了。

當時間回到2019年11月,為了能夠得到更專業的訓練以及更多的比賽機會,北京女冰前往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國家體育中心進行集訓,時間是兩個半月。在美國的那段時光讓這些原本沒有什麼比賽機會的小姑娘得到了一次真正的歷練。具體來說,她們一共進行了70節的冰場訓練課,以及40節的陸地訓練課,同時還和同年齡段的隊伍進行了18場比賽。對於北京女冰來說,這18場比賽的成績並不是第一位的,重點在於能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並通過與美國高水平對手進行這種真刀真槍的對決來提升自己,這是女冰隊員此次美國之行的最大收獲。

作為陪伴和見証整支隊伍成長的人,主教練張晶很有發言權。她在接受採訪時回顧了過去一年多隊伍的變化:“在美國的兩個多月對我們這些年輕的隊員來說是個難得的鍛煉機會,她們增加了訓練的時間和密度,而且比較系統地做了冰上技術、整體配合,還有陸地體能、射門等一些輔助練習。回國后雖然有疫情的影響,但是我們也都堅持訓練。在這兩次的比賽過程當中,我們這些年輕隊員也得到了整體配合運用的鍛煉。雖然比賽的機會不多,但是經過一年的訓練,我們還是看到了一些很好的效果。在這幾次的比賽過程當中,也提高了我們隊員的自信心,遇到強隊也能打出我們自己的水平。隊員們能夠按照教練的要求進行戰術配合,體現出了一定的戰術執行力。”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