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正式發布 東京奧運會相關活動及賽事日程公布

2021年01月04日14:1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正式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北京冬奧會 體育圖標

12月31日晚,冬奧會歷史上迎來了又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正式發布。這標志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取得新進展。

在當晚舉行的2021迎冬奧環球跨年冰雪盛典上,來自體育界和文藝界代表,共同啟動了圖標發布裝置。屏幕上出現了巨大的“圖標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整體亮相。

體育圖標是歷屆奧運會的“規定動作”,是對體育項目的圖形化詮釋。歷屆奧運會的體育圖標都體現了舉辦國與舉辦地獨具匠心的創意設計、理念與文化背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共30個,包括24個北京冬奧會體育圖標和6個北京冬殘奧會體育圖標。圖標設計,以中國漢字為靈感來源,以篆刻藝術為主要呈現形式,將冬季運動元素與中國傳統文化巧妙結合,既展現出冬季運動挑戰自我、追求卓越的特點,也凝聚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厚重與精深,彰顯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理念和願景。圖標以霞光紅為底色,寓意著日出東方,代表著熱情和希望,也為即將在春節期間舉行的北京冬奧會烘托出喜慶氣氛。

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形象景觀藝術總監、體育圖標設計團隊主創設計師林存真介紹,此次發布的體育圖標,和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中國印”的設計理念遙相呼應。兩者均為印章風格,都選擇了篆刻形式,既是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留給世界獨特的文化印記,也體現了奧林匹克運動的文化傳承。不同的是,這次的圖標更偏重“漢印”風格,透過刀鋒所體現出的書法筆意與方寸間的高妙布白,將書法與鐫刻相結合,傳達跨越千年的悠久傳統與生動神韻。“可以說,方寸之間,氣象萬千。讓古老的藝術和設計完美結合,讓更多現代與傳統共同創造新的時尚。”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高天認為,體育圖標的設計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與冬季運動特色相結合的創新性成果,“體育圖標既是運動項目符號,也是文化符號,可以讓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冬季運動的熱情與活力,同時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力與美。”

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部長佟立新表示,奧運會是一個融合了多元文化的國際性賽事平台,體育圖標作為項目圖形標識,其作用超越了語言和文字,“具有非常高的使用價值。”

據了解,體育圖標的設計歷時約半年時間,北京冬奧組委組成了專門的設計團隊,經過反復研討、修改、創意,並征求了各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修改建議,最終定稿。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各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均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體育圖標給予了高度評價。

體育圖標發布后,將廣泛應用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事景觀、指示系統、門票以及電視轉播、新聞宣傳、市場開發等多個領域。

2、東京2020奧組委公布2021年東京奧運相關活動及賽事日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東京奧組委 賽事日程

1月3日,東京2020奧組委(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公布更新后的奧運及殘奧測試賽日程,更新后的測試賽日程覆蓋18個競賽項目,包括比賽場地由東京改為札幌的馬拉鬆比賽。與此同時,2020年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官方微博也一並發布了2021年度東京奧運會相關活動、測試賽的日程信息,包括東京奧運會倒計時200天、奧運聖火傳遞、東京奧運會倒計時100天、東京奧運會一個月倒計時等相關活動以及花樣游泳、滑板、水球等項目測試賽時間。

3、巴赫新年致辭:舉辦東京奧運、籌辦北京冬奧是2021年重中之重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國際奧委會 新年致辭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2021年第一天發布新年致辭,表示舉辦東京奧運會、籌辦北京冬奧會將成為奧林匹克運動在2021年的重中之重。

對於延期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巴赫重申將舉辦一屆對所有參與人員都安全的奧運會,要讓本屆賽事“適應”后疫情世界,成為一屆“難忘的奧運會”。

與此同時,巴赫強調,從2021年一開始,也需要重點關注北京冬奧會籌辦。“北京的籌辦工作全部在按部就班進行。我們看到了我們中國伙伴和朋友的承諾和決心,全部冬奧(競賽)場館已為全世界最出色的冬季項目運動員做好了准備。”他在國際奧委會官網上說。

國際奧委會2020年發起了一系列活動,包括“保持強大、保持活躍、保持健康”的號召,與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開展主題為“共同健康”的合作。

巴赫說,在疫情之下,體育對於促進身心健康,對於社會和經濟生活,都有著重要作用,而且這些作用在疫情下獲得了更廣泛認同。

巴赫還說,對於當今世界來說,體育和奧林匹克價值觀所倡導的團結一致更有借鑒意義。“我們需要更多的團結,在社會內部和不同社會之間,我們都更需要團結。”他說,“我們需要了解團結(的重要性),把未來的危機再一次轉變為機遇。我們將繼續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我邀請大家共同參與改革,在未來數年恪守我們的座右銘‘改變或被改變’。”

4、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數據公布 總規模超2.9萬億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國體育產業數據

全文鏈接

12月31日,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發布《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與增加值數據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顯示,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總產出)為29483億元,增加值為11248億元。從名義增長看,總產出比2018年增長10.9%,增加值增長11.6%。其中,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銷售、出租與貿易代理規模最大,體育健身休閑活動發展最快。根據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發布的數據,2018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總產出)為26579億元,增加值為10078億元。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