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計時200天 東京奧運會蒙上新的陰影

王子江

2021年01月04日16: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倒計時200天 東京奧運會蒙上新的陰影

  新華社東京1月4日電 倒計時200天 東京奧運會蒙上新的陰影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1月4日是東京奧運會倒計時200天紀念日,但日本全國疫情形勢突然嚴峻,日本首相菅義偉當天宣布,正在考慮針對東京都及周邊疫情嚴重地區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推遲一年的奧運會再次蒙上了一層陰影。

  日本從去年12月以來遭遇第三波疫情打擊,以東京都為中心的首都圈疫情尤為嚴重。2020年最后一天,東京都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超過1000例,東京都周邊的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也都是日本疫情較為嚴重的縣。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與這些疫情嚴重地區的知事,已經聯合請求日本政府盡快再次宣布緊急狀態。

  由於確診數量和重症病例持續增加,日本醫療資源受到了沉重的壓力,日本醫療界9個團體兩周前聯合召開記者會,發布“醫療緊急事態宣言”,警告日本的醫療體系已經如同“風中之燭”,新冠疫情如果按現在的情況發展,不僅對新冠患者、就連對其他疾病的治療都將無法進行,“全國范圍內一切必要的醫療都將無法維持”。

  在日本國內疫情給奧運會帶來不確定性的同時,國外疫情對奧運會的負面影響也越來越大。由於多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日本出現,日本政府從去年12月底起就宣布暫停批准外國人入境,這一禁令將持續到1月底,本來可以前來參加比賽的外國運動員享有的入境便利條件也被暫時取消,新任日本國家女子曲棍球隊教練阿爾諾原計劃從比利時來日本,參加國家隊球員的選拔工作,現在也受到了影響。

  自去年9月以來,日本政府、東京都政府和東京奧組委為籌辦奧運會做了大量具體的工作,包括防疫細則的制定、預算的增加和分擔、奧運會多個場館的落成以及奧運會贊助商的續約等等,東京都還舉辦了一屆四國體操邀請賽,為疫情下舉辦奧運會制定了一個模板。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在去年11月中旬訪問了日本,與菅義偉共同承諾將如期舉辦東京奧運會。自那以后,日本社會對奧運會的舉行總體上持比較樂觀的態度。

  多方面跡象表明,東京奧運會的舉辦有一個底線,如果疫情仍然嚴重,奧運會就在沒有觀眾或者有很少本土觀眾的情況下舉辦,運動員和其他相關人員在類似“真空”的情況下參賽,需要多檢測,保持隔離,參賽人員不與外界接觸,簡化所有程序。隻要保証比賽能夠進行,奧運會仍然可以通過電視轉播展現在全世界面前。但是現在看來,如果疫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創造這樣的“真空”狀態,難度超乎人們的想象,畢竟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教練員、裁判以及志願者有數萬人,

  日本運動員被感染的消息自從疫情發生以來從未間斷,其中包括網球明星錦織圭和參加過5屆奧運會的跳水名將寺內健等,男籃國家集訓隊中也有隊員被感染。世界羽毛球男單一號選手桃田賢斗3日本來計劃去泰國參加比賽,結果在成田機場進行核酸檢測時被查出陽性,日本國家隊被迫全部取消了比賽計劃。

  菅義偉在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仍然表達了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如期舉行的決心,但他面臨的壓力非常大。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他的支持率出現了很大幅度的下降,支持奧運會如期舉行的日本民眾比例也隻有三成。按照原來的計劃,東京奧運會的測試賽將在3月重啟,奧運會火炬也將在3月底開始全國范圍內的接力。日本是否會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進入緊急狀態能否全面遏制疫情的發展,也都是未知數。如果3月前這一切仍然沒有清晰的答案,奧運會將籠罩上更加濃厚的陰影。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