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奧委會主席:東京奧運會可能沒有觀眾

王子江

2021年01月04日16:4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奧委會主席:東京奧運會可能沒有觀眾

  新華社東京1月4日電(記者王子江)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4日表示,東京奧運會的形式將會發生變化,可能會沒有觀眾,但他們將竭盡全力讓全世界的運動員到東京參賽。

  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200天紀念日這天,《東京新聞》發表了對山下泰裕的專訪。當被問到日本民眾在民意測驗中表現出對奧運會較低的支持率時,他說:“在當前的情況下,人們感到焦慮是很自然的事情。東京不可能像倫敦和裡約那樣舉辦一屆奧運會了,奧運會的形式將會改變,可能會沒有觀眾,運動員和民眾之間可能沒有互動。”

  這位1984年奧運會的柔道冠軍說:“不管有什麼樣的狀況出現,我們都將以靈活的方式,盡力將全世界的運動員帶到東京參賽,給全世界帶來希望和光明。”

  他還說,從未來5年或者10年的角度來看,東京奧運會將是給日本加分的事情,因為它給全世界帶來了勇氣。

  山下泰裕在日本是一位傳奇明星,1980年,奪冠呼聲很高的他因為日本抵制錯過了莫斯科奧運會,4年后他如願以償在洛杉磯奪得冠軍。2019年就任日本奧委會主席的山下泰裕對奧運會、體育運動以及人生有獨特的理解。

  他說,自己曾是一個喜歡欺負別人的問題少年,但柔道改變了自己。他說:“柔道不是贏或者輸。應該公平競爭、尊重對手,學會從失敗中站起來……勝利不是贏得對手,而是贏得生活。”

  山下認為,盡管自己很看重奧運會,但是奧運會和比賽並不是體育的唯一價值。“柔道創始人嘉納治五郎致力於人力資源開發和人類教育,因此我們應該回到原點。”他認為父母讓孩子參加體育運動,不要在乎輸贏,而是以“身心健康、禮貌待人和結交朋友”為主要目的。

  他還說:“應該抓住東京奧運會的機遇,把體育與日常生活聯系起來。我們將不會因犯一些錯誤而傷心,應該從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把社會變成一個人與人互相聯系的社會。”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