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預賽40強賽剩余賽程或有新變化 中國足協已有預案

2021年01月06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無論怎麼變 國足都有准備

  2019年11月13日,中國男足球員在阿聯酋迪拜進行賽前訓練。1天后,他們以1比2不敵敘利亞隊,給本隊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小組出線前景蒙上陰影。此后,40強賽受疫情影響一直暫停至今。新華社發

  受疫情影響,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剩余的比賽,賽程一改再改,近日有消息稱,剩余的比賽將在卡塔爾採用賽會制的方式進行,時間為5月31日至6月15日。如果這個消息屬實,那麼則意味著中國男足國家隊將失去3個主場優勢。對此,中國足協和國足教練組已做好心理准備。

  中國足協已有預案

  此前,亞足聯計劃將40強賽剩余比賽在今年3月和6月完成,12強賽將於9月開始。但種種跡象表明,3月份進行兩輪40強賽的可能性正在降低,全部剩余的四輪比賽集中在6月份的國際足聯國家隊比賽周期內、以賽會制形式進行的可能性正在不斷增加。

  對於40強賽賽程可能出現的變化,中國足協和國足教練組已有心理准備。去年12月30日出爐的中國足球2021年賽歷中,國足的備戰期共有6個時間段:首次集訓是在1月中下旬﹔第二次在4月15日至21日﹔第三次集訓的時間為5月20日至6月15日,時間跨度長達26天,顯然是為40強賽預留出備戰和比賽的時間。此外,根據賽歷的規劃,國足的另外三次備戰期為9月1日至9月7日、10月4日至10月12日、11月6日至11月14日,都是國際足聯比賽日。如果屆時國足能夠順利通過40強賽,則將在這三個時間段裡全力備戰12強賽。

  除了為40強賽預留時間,中國足協也一直積極地與亞足聯溝通,希望能夠盡可能地保留主場優勢。按照中國足協的設想,如果40強賽每個小組可以獨立進行賽會制比賽,那麼中國足協將全力申辦,力保中國男足擁有主場優勢。不過,隨著卡塔爾承辦比賽的可能性增加,中國承辦國足所在小組賽會制比賽的可能性也正在變小。

  賽制變化有利有弊

  從原本的3個主場變成要在中立國完成16天4場的賽會制比賽,對於目前小組出線形勢並不樂觀的中國男足來說,可謂喜憂參半。按照此前的賽程,在剩余的4輪比賽中,國足隻有和關島隊一場是客場,其余對陣馬爾代夫隊、菲律賓隊和敘利亞隊的比賽都是主場。但如果亞足聯最終採納卡塔爾承辦全部剩余比賽的方案,中國男足將失去這一巨大的主場優勢。主場變成中立場地,對於換帥后一場正式比賽都沒踢過的國足,其壓力可想而知。

  不過,對於眾多國腳而言,他們經歷了上賽季中超聯賽兩階段賽會制的比賽,以及亞冠聯賽的賽會制比賽后,對這種長時間集中踢比賽的形式已經熟悉。尤其是代表中超出戰亞冠聯賽的4支球隊中的國腳們,還提前適應了卡塔爾賽場的情況。相比敘利亞隊、菲律賓隊和關島隊這些對手,國足或許能更快地適應賽制和賽場。

  此外,如果40強賽採取6月在卡塔爾舉行的方案,那麼留給中國男足主教練李鐵考察入籍球員的時間會更充裕。如何讓阿蘭、費南多和艾克森在鋒線上組成更具殺傷力的組合,將是國足能否拿到12強賽名額的關鍵。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