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點兵 27員戰將名單出爐

肖赧

2021年01月15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足點兵 27員戰將名單出爐

為備戰最早於今年3月開踢的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下半程比賽,中國男足將於1月22日至2月10日在海口展開2021年首期集訓。雖然后衛張琳芃、入籍球員李可、蔣光太、費南多等球員因傷病或其他不可抗力的客觀原因無法參加本期集訓,但主教練李鐵仍在近40人的大名單中,遴選出來自10家中超俱樂部的27名優秀球員參加集訓。憑借7名球員入選,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成為本期國足國腳輸送第一大戶。

李鐵在40人

大名單中做“減法”

按照亞足聯去年下半年初定的賽歷,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最后4輪賽事最早要在3月下旬進行。如果這一日程安排不變,那麼中國隊將在兩個國際比賽日裡先后主場對陣馬爾代夫隊、客場迎戰關島隊。

由於國足在2020年全年沒有參加任何一場正式比賽,且集訓也隻組織了4期,因此李鐵非常需要抓緊時間敲定並磨合球隊的主力陣容。在這種情況下,教練組經與中國足協協商確定於1月22日至2月10日在海口組織全隊進行2021年首期集訓。

受疫情影響,2020賽季中超聯賽、足協杯賽、亞冠聯賽全部壓縮在去年下半年內進行,球員經過這樣一個非常賽季之后身心俱疲,相當一部分球員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傷病情況。因此,為預防各種意外,國足教練組早在集訓日程安排敲定前,就先圈定了一份近40人的國腳大名單,並最終從中遴選出27人參加本期集訓。從中可以看出,李鐵為磨合陣容是留有余地的,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做好“減法”。

國安7名球員入選集訓名單

2020賽季中超聯賽季軍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憑借7名球員入選,成為本期國足國腳輸送第一大戶。這是因為,在上賽季亞冠聯賽角逐中,國安歷史性地躋身8強,以5勝1平戰績鎖定小組頭名的他們是4支參加亞冠聯賽的中超球隊中成績最好的一支。因此球隊整條主力后防線除韓國外援金玟哉外,左后衛李磊、中衛於洋、右后衛王剛都入選了本期國足。而同樣在亞冠賽場上表現不俗的中場池忠國、張稀哲以及前鋒張玉寧入選也在情理之中。

能前能后的於大寶上賽季在俱樂部比賽中出場率不高,但作為一名32歲的老將,他參加世預賽的經驗非常豐富。在上屆世預賽12強賽中,中國隊就是憑借他的進球終止了大賽“逢韓不勝”的尷尬紀錄。李鐵自從去年初挂帥以來,一直保持著對這位老將的信任,因此也希望他能夠留隊繼續發揮榜樣作用。恆大憑借6人入選成為國腳第二輸送大戶,他們分別是門將劉殿座、后衛梅方、中場徐新、前鋒韋世豪、阿蘭、艾克森。魯能則有4人入選,分別是蒿俊閔、吳興涵、金敬道和鄭錚。

僅2名入籍球員到位事出有因

截至目前,已有6名入籍球員具備代表中國隊參賽資格,他們分別是艾克森、李可、費南多、蔣光太、洛國富和阿蘭。不過他們當中僅有阿蘭、艾克森入選本期國足陣容。

事實上,李鐵本計劃多征調一些入籍球員參加集訓,但受疫情影響,李可、蔣光太自去年底返回英國后,目前仍未能回到中國。費南多直到本周才回到上海,由於他和一同回來的外援保利尼奧按規定還要接受隔離觀察,因此也無法趕上國足本期集訓。

至於洛國富,他過去一個賽季的出場率較低,也就不難理解李鐵暫時將他“棄用”。

國足27人集訓名單

李磊、王剛、於洋、於大寶、池忠國、張稀哲、張玉寧、劉殿座、梅方、徐新、韋世豪、艾克森、阿蘭、顏駿凌、王燊超、蒿俊閔、鄭錚、吳興涵、金敬道、吳曦、李昂、譚龍、唐淼、曾誠、明天、董春雨、尹鴻博

分析

王剛、於洋、鄭錚

首次被李鐵征召

作為佩蘭、裡皮執教時期國足防線的絕對主力,張琳芃此次未能入選多少令人意外。不過據了解,張琳芃落選主要是身體原因。近年來,持續超負荷的訓練、比賽讓這位作風驍勇的鐵衛飽受傷病困擾。而在李鐵眼中,張琳芃已無需考察。換言之,隻要身體條件允許,張琳芃仍是國足沖擊卡塔爾世界杯陣容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選。

從名單情況來看,入選本期國足的27名球員,除阿蘭首次被征調外,其余26人都曾在不同時期入選過國足,也大多參加了國足去年不同時期的集訓。其中,作為國足本屆世預賽絕對主力門將的顏駿凌雖然在上賽季中超第二階段中眼部受傷,但經過積極治療后,他已經完全康復,重返國家隊也就成為必然。

本期國足陣容有什麼新意?除了入籍球員阿蘭外,來自華夏幸福的攻擊型中場尹鴻博便是答案。他的歸隊,無疑有益於提升國足前衛線上的活力。此外,首次被李鐵招致麾下的還有曾被裡皮征調過的王剛、於洋和鄭錚。由此可以看出,李鐵在選人方面並非一成不變,那些在聯賽、亞冠出彩的球員,都有機會成為國足沖擊世界杯陣容的有益補充。

按照計劃,國腳們須在1月22日中午趕到駐地酒店報到,隨后將於當天下午參加本期集訓的首堂訓練課。從人員構成情況看,李鐵在每個位置上均配備了不少於2名球員,這也預示著國足的隊內競爭將更加激烈。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