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選帥更務實更看重“性價比”

李立

2021年01月20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超選帥更務實更看重“性價比”

在新賽季“投資帽”和“工資帽”的雙重影響下,中國職業足球冬季轉會窗口開啟半個多月來,尚無重磅轉會消息。但與此同時,俱樂部換帥的“熱情”倒是挺高,更具“性價比”的主教練普遍受到中超聯賽俱樂部的青睞。

●高薪主帥留不住了

10年前,中超球隊主帥的年薪是這個樣子的:時任廣州恆大隊主教練李章洙的年薪是120萬歐元﹔大連實德隊主帥文加達則是160萬美元﹔特魯西埃等在亞洲算是很知名的教練,年薪約為85萬歐元。但等到2012年恆大隊用裡皮換掉李章洙,中超就迎來了“高薪教練時代”。3年前,上海上港隊聘請博阿斯在波爾圖隊的繼任者佩雷拉時,開出500萬歐元年薪,奪冠后續約談判時更翻倍達到1000萬歐元。不過,今年剛剛接替佩雷拉執教上港隊的克羅地亞籍主帥伊萬·萊科,年薪據傳“隻有”250萬歐元。

不僅是上港隊,上賽季中超聯賽冠軍江蘇蘇寧隊也正在為如何勸說球隊主教練奧拉羅尤接受降薪繼續執教而煩惱。不過,有消息稱,奧拉羅尤無法接受降薪的幅度,很可能會選擇離隊。事實上,以奧拉羅尤的高額薪水,蘇寧隊留住他也是一個巨大的“財務負擔”,與其如此,雙方如果能夠和平分手,倒也不失為一種理性選擇。

●性價比必須要考量

送走高薪的,請來的是更具“性價比”的外教。來自克羅地亞的主教練看上去頗受中超俱樂部的青睞。

前面提到的上港隊新帥萊科,以及北京國安俱樂部剛剛簽約的新任主教練比利奇,就都來自克羅地亞,都曾是克羅地亞國腳,都是“踢而優則教”。據悉,廣州富力俱樂部也正在與克羅地亞籍主教練托米奇密切聯系,其優勢是此前曾有三次在中國執教的經歷。中超多家俱樂部不約而同選擇克羅地亞主帥,不免令人想起了20多年前,當時中國職業足壇上活躍著一批前南國家外教,務實、高效是他們的標簽。1999年,桑特拉奇在執教魯能泰山隊的當年便為山東足球創造了“雙冠王”輝煌,也擦亮了前南教頭的“金字招牌”。隨后,科薩諾維奇、圖巴科維奇先后帶領大連實德隊和山東魯能隊取得佳績,而帶領國足首次殺入世界杯決賽圈的米盧蒂諾維奇更是被載入中國足球史冊。

除了克羅地亞主帥,來自韓國的主帥在中超也很受歡迎。新賽季,除了確認留任的申花隊主帥崔康熙和重慶隊主帥張外龍外,剛在蔚山現代隊“下課”的金度勛也成為中超一些俱樂部重點考察對象。

●本土教練迎來春天

事實上,最具“性價比”的還是本土教練。

1月16日,武漢卓爾俱樂部宣布新的教練團隊成立,除了李霄鵬出任主帥外,教練組中包括了李金羽、李雷雷、王亮等多名前國腳。從分工看,昔日中超“金靴”李金羽、遼足邊路大將王亮擔任助理教練,前國門李雷雷出任守門員教練,前魯能隊體能教練胡宇繼續干老本行,阮行出任領隊。這樣一個陣容,堪稱是本土教練組中的“頂配”。

除了武漢卓爾隊,目前中超16隊中還有5名本土主教練,分別是天津泰達隊的王寶山、山東魯能隊的郝偉、河北華夏隊的謝峰、青島黃海隊的吳金貴和長春亞泰的陳洋。

越來越多的本土教練挑起重擔,或將成為中國足壇未來幾年的趨勢之一。與外教相比,本土教練的優勢在於更了解國內球員,在大牌外援逐漸淡出中超的情況下,國內球員將在賽場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而對於中超聯賽來說,培養、任用本土教練也是聯賽發展的大方向。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