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態化 中國馬拉鬆行業急需恢復信心

2021年01月22日10:2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楊磊)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群眾體育賽事活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原則上不跨區域開展線下賽事活動,減少區域間人員交叉流動。《通知》發布后,國內多場計劃在年初舉辦的馬拉鬆賽事宣布延期,這也給剛剛迎來復蘇的路跑賽事再次按下了暫停鍵。

2021年,以馬拉鬆為代表的路跑賽事如何起步?疫情防控常態化,對馬拉鬆產業會產生哪些影響?近日,中跡體育董事長張思杰、武漢漢馬體育總經理包波、眾輝致跑總經理李璐和馬拉鬆解說員王曉剛做客人民網《“體育強國”大家談》,就相關問題展開探討。

張思杰認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使不少馬拉鬆賽事贊助商蒙受了經濟損失,贊助熱情也受到了打擊。在無法舉辦線下賽事的情況下,如何保持贊助商與賽事的聯系,是當下馬拉鬆賽事運營方急需思考的問題。同時,他認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淨化了馬拉鬆市場,“以前一些賽事過度寵愛跑者,或者噱頭性制造非跑步核心內容。如今能夠堅持下來的比賽和跑者,都是跑步運動的‘真愛粉’,這也讓賽事運營公司感到欣慰。”

2020年,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備受期待的武漢馬拉鬆在延期一次后,最終宣布取消。包波說:“現在湖北省馬拉鬆賽事都以漢馬為風向標,因為漢馬沒能舉辦,所以去年湖北省沒有舉辦一場馬拉鬆賽事,這對湖北省路跑運動的影響還是很大的。”他認為,長期無法舉辦賽事,影響最大的是相關產業人才的流失。同時他認為,無法正常辦賽的空窗期,也讓賽事運營者有更多的精力進行產品創新研發和產業轉型升級。他說:“從去年開始,漢馬公司也在逐漸開拓體育產業其他領域的發展空間,包括體育場館、景區智能化賽道的運營,漢馬公司從以前單一的路跑運營,正在逐步向體育整合運營轉變。”

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馬拉鬆及路跑行業是不是一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這是李璐一年來經常思考的一個問題。她說:“這次疫情對體育行業沖擊巨大,不僅是從經濟上有影響,更影響到了行業人才流動,影響人才對於行業發展前景的信心。以前我們一直認為路跑是健康產業,充滿機遇和希望,但是當面對疫情的時候才發現,我們的路跑產業是如此脆弱。”

王曉剛表示,2021年,根據疫情防控的情況,國內辦賽可能依然會出現扎堆、集中的現象,“即便可以辦賽,賽事的規模肯定還要有所控制和縮小,對參賽選手、家屬及觀眾也會有限制,包括外籍選手參賽的政策也需要再研究,這樣對賽事的水平和評級都會帶來直接的影響。”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