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倒計時6個月 信心回升挑戰依舊

王子江 楊光

2021年01月24日08: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倒計時6個月 信心回升挑戰依舊

  新華社東京1月23日電 東京奧運會倒計時6個月 信心回升挑戰依舊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楊光

  1月23日是東京奧運會開幕6個月倒計時紀念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菅義偉相繼發表奧運會將肯定如期舉行的講話,大大減輕了人們對奧運會能否舉行的焦慮,但由於包括東京在內的日本多個地區依然處在疫情下的“緊急狀態”,奧運會依然面臨巨大的挑戰。

  承諾依舊 疑慮猶在

  巴赫21日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表示奧運會將肯定舉行。菅義偉在進入2021年之后,也已經先后5次強調了日本政府支持奧運會按時舉辦的決心。連本月初對東京奧運會提出質疑的加拿大資深國際奧委會委員迪克·龐德,也在以前的立場上后退,稱東京奧運會可以如期舉行。這些講話,都給東京奧運會的舉行增添了很大的信心。

  當然,要想真正打消人們對奧運會的疑慮,日本首先要把疫情控制好。畢竟去年3月宣布東京奧運會推遲前不久,各方都還在宣稱奧運會將如期舉行。

  日本疫情形勢嚴峻

  日本自去年11月受到第三波新冠疫情的打擊,嚴重程度遠超以往。日本的疫情以東京都為中心的首都圈最為嚴重,從1月初開始到現在,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中有11個已處於緊急狀態,結束期限均為2月7日。連位於最南端的沖繩縣也在19日自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有醫學專家認為,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根本無法扭轉疫情惡化的趨勢。日本的疫苗接種原計劃從2月底開始,但有報道說,政府要到5月才能批准部分疫苗的使用。

  19日,日本新增新冠確診病例仍然居高不下,全國和東京都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都創下新高。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甚至認為變異新冠病毒可能已在日本形成社區傳播。

  利益分歧

  最近的民意測驗顯示,支持取消或推遲奧運會的日本民眾比例超過了80%,隻有16%的人希望奧運會如期舉行。辦奧運會、防疫情、保經濟和民生,面對三個既緊密聯系又互相沖突的重任,日本政府正面臨進退兩難的境地。

  對待東京奧運會,日本方面和國際奧委會總體上利益一致,但也存在分歧,這些分歧還曾一度公開化,譬如在涉及奧運會推遲后的額外支出方面。根據森喜朗在奧運會推遲之后透露的零星信息,去年3月東京奧組委緊急從希臘將奧運會聖火運回日本,主要就是擔心國際奧委會可能將東京奧運會取消。

  國際奧委會去年6月曾經與保險公司商討過關於奧運會取消后的賠償問題,面對的壓力要小些,而推遲一年給日本造成的經濟損失將達到28.3億美元,若取消奧運會不僅會加大經濟的損失,更將對東道主的國際形象造成巨大的沖擊。

  國際因素不可忽視

  參加奧運會的國家和地區有200多個,現在整個世界疫情尚不穩定的情況下,讓1萬多名運動員從疫情形勢各不相同的地區匯集到東京,本身就是風險極大的事情。如果到3月,全球的疫情形勢仍然沒有大的轉機、疫苗的效果仍然不明朗,不能排除出現“退出”等極端情況的可能性。

  在奧運會被推遲一年的時間裡,很多運動員的訓練和比賽受到了很大影響,對參加奧運會的態度也與以往不同。由於個人社交媒體的普及,明星運動員的號召力絕對不可忽視。還有一個重要的技術原因,疫情發生后,大部分的奧運會預選賽被推遲,現在各個奧運會項目中,仍然有近一半的席位沒有確定。在疫情不可控的情況下,未來幾個月奧運會預選賽如果不能正常進行,選手參賽的席位能否盡快決定,對奧運會也是一個大的挑戰。

  守住舉辦奧運會的底線

  巴赫之前在接受採訪時說,東京奧運會首要任務是安全,隻要保証了安全,其他方面就沒有禁忌。外界猜測,這可能是在暗示奧運會可以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東京奧運會正在向閉門舉行的方向發展,按照龐德的說法,這是奧運會的“底線”。隻要保証奧運會比賽能夠進行,通過電視轉播將比賽傳播到世界各地,即使比賽現場沒有任何觀眾,東京和國際奧委會也能將損失減少到最低。

  按照東京奧組委的計劃,去年被取消的奧運會測試賽將在3月4日重啟,第一項比賽就是國際泳聯的花樣游泳奧運會預選賽,這項比賽原本會有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參賽,但日本現在已經近乎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如果這項測試賽不能正常舉行,東京奧運會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