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防疫手冊發布 措施詳細監督困難

王子江 王夢

2021年02月04日09: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防疫手冊發布 措施詳細監督困難

  新華社東京2月3日電(記者王子江 王夢)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3日聯合發布第一份正式的防疫手冊,對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的防疫作了非常詳細的規定,但也正是因為措施過於詳細,監督起來非常困難。

  手冊一共32頁,主要對象是國際體育組織和技術官員,針對運動員、新聞媒體和志願者的防疫手冊將在未來幾周內陸續發布。手冊對人員出入境、核酸檢測、在日本期間的具體行動規范等都有規定。譬如要求參會人員必須隨時佩戴口罩、勤洗手,除非得到特別允許,不能乘坐公共交通、不能歡呼唱歌等。

  有些規定細致入微。譬如,要求參會人員戴口罩前必須清潔雙手,洗手盡量用肥皂和溫水,並且要至少沖洗30秒﹔口罩潮濕后要立刻更換,棉布口罩做到每天清洗等。

  手冊最后規定,如果相關人員違反了規定,輕則可能被禁止進入某些場館,情節嚴重的可能會被取消參會資格。不過,除了入境必須要求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硬性規定外,其他很多防疫措施都是軟性規定,主要靠參會人員的自覺。

  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副主任皮埃爾·杜克瑞在當天的線上新聞發布會上說,每個組織都需要有一名專門負責防疫的聯絡官,負責監督各自人員的防疫行為。

  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也表示,保証每個人的“健康和安全”是國際奧委會的頭等大事。“每個人都要發揮自己的作用。”

  東京奧組委奧運舉辦統管中村英正透露,這份防疫手冊將在4月更新,到時候最新的防疫措施將在奧運會測試賽上施行。

  日本自從對11個都府縣實施緊急狀態后,疫情已經得到了改善。為了能夠保持這種趨勢,首相菅義偉前一天將10個都府縣的緊急狀態延長一個月,到3月7日結束。

  2日,日本新增確診病例2324例,新增死亡病例119例,再創新高。也正因為這些潛在的風險,防疫手冊中說:“不管如何小心,風險都無法完全消除,因此如果參加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你必須同意風險自擔。”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