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步道 擦亮運河金名片(體壇觀瀾)

鐘  文

2021年02月0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能夠做好場地增量,這就是抓住了全民健身工作的關鍵。有了場地還要把場地用好,這同樣是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課題

  

  在杭州,西湖、京杭大運河、錢塘江的互通互連,成就了這座城市魅力獨具的天光水韻。

  單以運河為脈絡,伴隨這些年運河綜合保護成效初顯,尤其是運河水質提升,運河游步道漸成規模,成為杭州市民及外地游客感悟運河文化、前來健身休閑的重要場所。

  依托運河游步道健身休閑,有樹木遮陰,有花草怡情,有運河上船隻往來相伴,此情此景自是令人艷羨﹔多年與運河為鄰,沒了異味刺鼻、蚊蠅襲擾之苦,多了鄰裡相約、健身休閑之樂,杭州市民對運河健身游步道的親近與依賴自然是與日俱增。

  如何讓運河游步道更加親民?如何讓運河兩岸的綠道功能更為豐富?已經嘗到了運河綜合保護甜頭的杭州市民,對於運河游步道的提升與重塑又有了不少新期待。比如,依托運河游步道健身的一大優勢便是依托運河體系可以形成健身休閑的閉環,讓健身愛好者與周邊市政道路人車分離,但眼下游步道遇橋則“斷”的遺憾仍偶有出現﹔比如,運河游步道越來越受青睞之際,散步與跑步路徑重疊、行人與非機動車並行的煩惱隨之而來,運河游步道功能略顯單一、服務相對欠缺也難免讓人們健身休閑的愉悅體驗打些折扣……

  在寸土寸金的杭州,因地制宜建設運河健身步道,為滿足周邊群眾的健身休閑需求提供了難得的場地資源。但當人們對公共健身休閑場地增加逐漸習以為常之后,如何讓健身休閑場地更好滿足人們的需求,已經成為更高質量體現場地價值、切實增加居民獲得感的必然選擇。

  健身場地相對匱乏,這是各地推動全民健身遇到的一大難題。缺場地時能夠做好場地增量,這就是抓住了全民健身工作的關鍵。有了場地還要把場地用好,這同樣是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課題。在推進全民健身工作的過程中,做足場地增量與用好場地存量,應該說有著同等重要的意義。

  運河穿城而過,為杭州帶來靈氣與財富,也是杭州的文化所系、底蘊所在。適時提升、重塑運河健身步道,有助於擦亮運河這張金名片,也可為源遠流長的運河文化注入生機與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