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菜鳥教練馬布裡 引領京城籃球新勢力

劉艾林
2019年12月24日08: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菜鳥教練馬布裡 引領京城籃球新勢力

斯蒂芬·馬布裡,CBA史上最成功的引援,沒有之一。2019年,這位42歲的前NBA全明星球員、中職籃三屆總冠軍成員又有了新的身份,成為了北京控股俱樂部紫禁勇士男籃的首任外籍主帥。被稱為老馬、馬教練、馬政委的昔日“獨狼”,不僅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不斷邁出新的步伐,也一步步書寫著CBA聯盟一次次新的紀錄,帶來了新的氣象。

他是CBA歷史上第一位從球員轉換為教練員的外籍人士,把自己的所學、豐富的比賽經驗和美職籃的很多理念、打法,傳授給了他的中國弟子。盡管馬布裡作為球隊主教練的第一個賽季尚未結束,但是他的執教風格、比賽動員工作等還是給大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調教一支完全是新組建、欠磨合的球隊,馬布裡付出了很多,他真的很不容易。同時,由於有了馬布裡和昔日隊友孫悅的加入,又由於北控男籃的大規模重建,為北京競技籃球引入了競爭,帶來了活力,聚攬了人氣,成為京城籃球的一股新勢力。

回馬槍 讓北控男籃重聚人氣

在首鋼俱樂部效力時的四年三冠、榮譽市民、中國“綠卡”,轉投北控男籃作為球員的最后一個賽季,老馬的職業生涯和在中國所做的一切似乎在2018年初就結束了,近乎銷聲匿跡。盡管北京的很多球迷還會不時津津樂道他球員時代的一次次神來之筆和為北京職業籃球所做出的種種貢獻,可是有一年多的時間裡,馬布裡的名字似乎在人們的視線和媒體上消失了。其實,老馬還是經常往返於中美之間,在中國國內主要是在北京的青少年籃球學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輔助工作,隻不過遠離一線的關注罷了。

誰知就在今年四五月間,馬布裡的名字再度被媒體高頻率提起,由於北控男籃上個賽季成績差,聯盟墊底,集團將重建球隊,老馬作為球隊新主帥的呼聲漸高,他一下子又成了北京籃球、乃至整個CBA新聞中的熱門人物。6月份,塵埃落定,馬布裡殺了一個“回馬槍”,與他球員時代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隊北控男籃簽訂了為期三年的工作合同,重返北京,重新回到CBA,擔任紫禁勇士隊的主帥,這件事也成為新賽季開始前中國籃球最熱門的話題。

北控球員陣中有馬布裡首鋼男籃時期的戰友孫悅,有三外援,有從其他球隊中招募而來的多名新球員,北控男籃完成大換血,進京四年的這支球隊重聚人氣,馬布裡這個名字就是最大的號召力。

訓練嚴 用冠軍隊標准要求隊員

馬布裡在6月24日的球員見面會上,就對他的隊員們提出了要求:“我們是一支新的球隊,在CBA聯賽中的歷史也不長,雖然我們與總冠軍的目標和成績還相差很遠,但我們在訓練中絕對要以總冠軍的標准來嚴格要求大家的。”丑話說在前,老馬要來真格的。果然就在不久后,記者們在對隊員的採訪中就了解到了這句話的真正含義,馬教練的訓練量和訓練強度比前幾個賽季要提升了很多,不少球員在訓練結束后都會累得癱倒在地。這是他帶給球隊的新氣象。

10月29日,在北控男籃新賽季前的誓師大會上,馬布裡的發言再度讓人們感受到了一種沖擊力。馬布裡說,“很多CBA的中國教練都說過這樣的話,就是‘贏了是大家的,輸了算我的’,現在我也要把這句話說出來。請媒體朋友們記住,當球隊輸球的時候,你們要第一個批評我,而不是批評球員,因為我是這支球隊的教練,是防守中的第一道屏障。而當球隊贏球的時候,你們要把掌聲和贊揚送給我們的球員,因為是他們付出了艱苦的努力。”這是一位教練員的擔當。

馬布裡又對隊員們說,“記住我們是一個團隊,在防守的時候有球的地方就是你們的崗位,你們就要出現在那裡,而在進攻的時候,你們隊友的得分也是所有隊員的得分,是全隊的得分。比賽中你們一定要付出自己的所有,拼盡自己的全力,才能收獲球迷們的認可。切記,要好好珍惜在這座城市中打球的機會,在這座城市中打球是我們的榮耀。當你付出了努力之后,你會發現,球迷們就會把全部的掌聲和愛都給你們。”這就是作為一位教練員所能體現出來的高智商和高情商了。

變化多 菜鳥教練在磨練中成長

截至目前,新賽季常規賽打了不到一半,北控男籃排名中游,在聯盟中並不突出,似乎與賽季前球迷們特別是北京球迷的期待有一些差距,好像也沒能對應“三外援、大換血”所帶來的成績,其實不然。首先說三外援的問題,這與當年四川男籃奪冠時的三外援陣容無法同日而語,當年那屆四川隊中,即便是作為亞外使用的哈達迪也是CBA外援中頂尖水平的,外援使用時間、人次也比這個賽季要寬鬆得多。國內球員方面,雖然北控隊除了許夢君、張帆等少數幾人之外更換了幾乎全部陣容,但前來“投靠”北控的新人大多是各支俱樂部的邊緣選手,而非聯盟中的大人物、球星(隻有孫悅除外)。

這裡並非詬病這些球員,而是事實如此,尤其是他們在過去的一個甚至幾個賽季中都很少有出場機會,在場上顯得很生疏。這就需要老馬去重新捏合、調教,把他們當做CBA新人來進行訓練和使用。因此,能取得目前的成績還是不錯的,始終處於季后賽圈內,對於老馬這位菜鳥教練來說,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主客場雙殺深圳、客場雙加時擊敗廣州、中止衛冕冠軍廣東的12連勝這幾場比賽都是老馬和球員們的杰作,要說有該拿下的比賽而最終輸掉了,那就是在奧體主場進行的第二次京城德比,第四節開始前領先19分,終場前24秒還領先6分,卻在哨響那一刻被老隊友朱彥西絕殺。這一場失利不說是老馬心中永遠的痛,也可以說長時間以來會在他心中留下陰影,因為這是他最想贏下的一場比賽,而距離勝利又是如此的接近。

當然,從另一方面講,這場比賽也會是對這位新手教練最好的一次教學,會幫助他盡快成長。輸給首鋼隊之后,他長時間獨坐在體育館過道中椅子上沉思的背影,會讓很多球迷難以忘懷。老馬,真的不易。而戰勝宏遠隊,則讓老馬與廣東隊的歷史對陣故事幾乎成為了傳奇,又增加了新的素材。

這半個賽季,因為馬布裡的出現,也給CBA賽場邊增添了一道風景,至少在教練這個領域中開創了很多此前從未出現過的先河。比如,老馬每一場比賽都要變換一身行頭,西裝的顏色、款式,有時沉穩、有時靚麗,有時甚至分不出是西裝還是中山裝,別具一格。再比如,他在指揮過程中不斷從口袋中翻出的小紙條,那上面寫滿了各種何時該應對何種進攻、防守時的戰術。還有,他延續了以前在首鋼隊時他的教練閔鹿蕾的做法,在自己的指揮席邊上放置六瓶礦泉水。除此之外,老馬還有兩個時刻的表現也給球迷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是京城德比第一戰,他在比賽結束前8秒以內,比賽基本勝負已定的情況下連續叫了兩次長、短暫停,還給球員們布置戰術,這反映了他永不放棄的性格。另外一次,就是在老戰友吉喆因病離去時,他在球隊比賽前充滿深情的演講,“你是這座城市的驕傲,老哥們、老戰友、老隊友,我們將永遠與你同在。”這是整個CBA聯盟在吉喆病逝后唯一的一次主教練演講。

攬人氣 比賽入場券一票難求

這個賽季北控男籃的主場比賽之時,奧林匹克體育館外的停車場、觀眾席再也不是門可羅雀,媒體坐席上再也不是冷冷清清,而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特別是在京城德比或者北控對陣廣東隊等強敵的具有特殊意義的比賽時,國奧體育館的入場券更是一票難求,真正是火爆了球市,賺足了媒體的眼球和關注度。而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也是屢屢做出直播北控男籃比賽的選擇,迄今為止的兩次京城德比,他們都在同日的多場CBA賽事中挑選了北控對陣首鋼的比賽,而在以往的CBA賽季中,這是很難得出現的情況。

應該說北控集團和俱樂部方面,在本賽季做出了一個極為正確的選擇,那就是聘請老馬擔任男籃主帥,以及隨后簽約孫悅等球員的一系列的重建行動。北控方面深知,要想推廣企業籃球文化,必須要先在京城積攢人氣,構筑球迷粉絲人群,才能與京城另一支傳統CBA老牌勁旅首鋼隊分庭抗禮,而老馬能夠執教北控男籃,無疑在這方面是一個最好最合適的人選,至少可以吸引一部分球迷團體關注北控俱樂部男籃。

而事實証明,北控決策層的判斷是成功的,所做出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就像他們預期的那樣,北控男籃已經成為了京城籃球的一股新勢力。這其中,老馬和他的一批手下弟子對於球迷的號召力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