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鵬:一種態度20年籃球生涯不曾改變

宋翔

2020年08月02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張慶鵬:一種態度20年籃球生涯不曾改變

在季后賽首輪山東隊被青島隊淘汰出局的那個晚上,39歲的老將張慶鵬坐在更衣室裡,他用大大的浴巾蒙住了自己的臉,不想讓其他人看見自己流下的淚水。這個夜晚,他傾其所有,得到了這個賽季最高的37分,他如此拼命,是為了能夠更多一些時間站在這片他已經奮戰了20年的賽場上。這個賽季結束之后,他的職業生涯很可能將就此終結。

這個賽季繼續打球,原本並不在張慶鵬的計劃之列。當初他與山東隊簽訂了兩個賽季的合同,之后他就會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但上個賽季結束后,張慶鵬一方面覺得自己的身體情況還可以繼續打一個賽季,另一方面是山東隊也很希望這個經驗豐富的老將能幫助球隊在賽季走得更遠。

正是因為如此,張慶鵬又打了一個賽季。熱愛與自律是張慶鵬職業生涯的兩個鮮明的標簽。如果沒有對於籃球與比賽足夠且持久的熱愛,張慶鵬根本不可能有如此長久的職業生涯。要知道在如此漫長的歲月中,他經歷的每次傷病以及在每次傷病之后的回歸,都在考驗著他是否對於籃球與球場有足夠的熱愛,但每次,張慶鵬都選擇繼續。

自律,是張慶鵬能夠有如此持久職業生涯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此前採訪了解到他的兩個小故事:第一個是張慶鵬在當年效力於北京首鋼隊時,第二個賽季有時出戰機會比較少,為了能更好地保持自己的身體狀態與體能,他除了保持高強度的日常訓練外,還在客場時與老隊長陳磊一起去進行夜跑,每次跑步的公裡數差不多是5公裡。第二個是為了避免室內外冷熱溫差過大可能會導致感冒,從而影響自己出戰比賽,張慶鵬夏天在房間的時候幾乎不怎麼開空調。

但一個球員總會有結束職業生涯的時刻。三年前,當張慶鵬離開首鋼隊之后曾經說:“以后我退役了,也離不開籃球。因為這些都是我從事了很長時間的事情,我想通過另外一種方式去延續下去。”

7月31日晚,當記者們在賽后再次問到張慶鵬關於退役的問題時,他說:“我還是不會離開籃球,希望大家再給我一點時間。”

很難用准確、全面的語言去總結與書寫張慶鵬的職業生涯,但可能,易建聯的這段話對於張慶鵬來說是最為貼切的:“一種態度,在坎坷不平的20年生涯裡面不曾改變,最后,變成了一種精神。我把這種精神看作是一種對籃球的尊重。”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