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鹏,最后一舞?

林德韧、张旭东

2020年08月01日13: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8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张旭东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25秒,对方在罚球,张庆鹏慢跑着独自踏入对方半场,比分相差8分,他已无力回天,无奈地摇了摇头。

9分之差败北,山东队在季后赛首轮中不敌青岛,无缘八强,张庆鹏的第19个CBA赛季画上句号。

这是39岁的张庆鹏职业生涯的又一场经典之战。在上半场仅上场不到6分钟、一分未得的情况下,他在下半场山东队的危机时刻一肩挑起进攻大旗,用两节时间就拿到了37分,创下季后赛个人单场得分的新高。

而这,也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场CBA比赛。

在更衣室,张庆鹏用毛巾蒙面,似乎是不想让大家看到他的泪水。对于一名篮球运动员来说,39岁已是“高龄”,他的队友陈培东和朱荣振,比他小了将近20岁,而这名老将,依然在场上拼着每一个球,他的长剑出鞘,依然可以让对方防线望风披靡。

张庆鹏的职业生涯已足够辉煌。2001-2002赛季,他在辽宁队开启了职业生涯,随队在2008年杀进总决赛,并成为当时球队本土头号得分手;2008年,他成功入选了那支最终杀入奥运八强的中国男篮,成为了男篮辉煌历史的一部分;职业生涯后期,他随北京队拿到了CBA总冠军;而这次,他在39岁的年龄,打出了许多球员穷尽职业生涯都无法打出的高光表现。

终场哨音响起,看台上的球迷发出恋恋不舍的呼喊:“别退啊,明年再来一年。”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右肩敷着冰袋的张庆鹏并未正面回答退役的问题。“未来肯定不会离开篮球,希望大家给我时间。”他说。

深夜,他更新了社交媒体,写道:“我的全力以赴并没有给球队带来关键的胜利。人生总是会有遗憾,每个赛季结束时都有不舍,但是这场比较特别。谢谢你们20年来对我的包容支持,一段的工作结束了。不会离你们太远。爱你们。”

比赛结束后,张庆鹏成为热议话题的焦点,作为联赛的对手和国家队的队友,广东队的易建联在个人微博上写道:“一种态度,在坎坷不平的20年生涯里面不曾改变,最后,变成了一种精神。我把这种精神看作是一种对篮球的尊重。”

北京队的翟晓川也表示:“看到一位老将对胜利的渴望,竭尽全力去拼搏每一个球,坚决果断扛着球队前进,学习的榜样。”

这一场,会是张庆鹏在CBA的最后一舞吗?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