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马布里:因为有我 一切不同

2018年10月07日09: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题:因为有我,一切不同——专访马布里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马布里拥有内容十分丰富的职业生涯,而退役后他依然很忙碌。从篮球训练营到篮球论坛,马布里仍然保持着作为职业球员时紧张的时间表。日前,马布里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对于中国篮球、对于青少年篮球,他有着自己的看法。

关于中国篮球,在NBA和CBA都效力多年的马布里拥有一定发言权。谈及中国篮球青训体系的优缺点,他说:“中国篮球青训的优点就是有一个完整的系统,而且有很多人支持这样的系统,而在美国这种青训体系比较松散,很多要靠自己。不过,与美国相比,中国青少年球员能够打的高水平比赛比较少,这是一个不足。”

退役之后,马布里将很大精力投入到青少年篮球上,联手国泰慧众(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马布里篮球训练营。马布里认为,教授孩子如何正确地打篮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包括如何投篮、如何传球、如何运球。让孩子能够正确地完成这些环节,本身就是一件有难度且有意义的事情。

优秀球员都有共同特质,对此马布里表示:“我觉得是经历。比如我从开始学习篮球、到上大学、再到打NBA,与不同的教练合作,与不同的对手对抗,然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打球方式。同时我觉得,成为优秀球员不仅仅要靠场上,而且要靠场下。”

马布里以自己在北京首钢队打球时的经历作为例子,他说:“在北京队打球,当你击败像广东队这样的对手、结束一个王朝,并建立起自己的王朝的时候,你自己的信心和视野就会不一样。我想告诉中国青少年球员的是,你可以做到!让他们经历不同的事情,会有助于他们的成长。”

篮球运动的风格和打法一直在改变。近年来,崇尚快速、准确的“小球”打法开始风靡。马布里认为,是不同的球员推动了不同的风格。他说:“很多人说如果姚明现在还在打球,他将很难跟上现在的打法。不过我认为,如果姚明还在打球的话,现在的篮球风格就不是这样了。如果你场上拥有这样一名球员,就足够改变自己和对手的打法。比如现在,因为中锋们有投三分、下快攻的能力,所以篮球风格变成了如今的样子,这其实是一个相互改变的过程。”

现在的马布里经常亲自上阵指导小球员。据工作人员说,他出的汗经常比球员还要多。马布里认为,建立好的习惯非常重要。“其实很简单,就是把正确的动作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下去。当你这样做了之后,你就会看到你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马布里说。

从纽约到北京,马布里曾经称自己为“大城市动物”。对于中美篮球文化之间的交流,他也有很多设想。他说:“我想成为一座桥梁,以篮球为手段建立一个平台,让人们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篮球以及篮球之外的交流与合作。”

22年的职业生涯造就了马布里一贯的自信。记者问起他的青训营与其他青训营有何不同时,马布里只回答了一句:“因为有我。”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