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男篮尝到功亏一篑的滋味

陈嘉堃

2020年08月05日08: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钢男篮尝到功亏一篑的滋味

看似到手的胜利居然溜走了!在昨晚的CBA半决赛中,北京首钢队功亏一篑,经过加时以109比111输给常规赛冠军广东队,在三战两胜的赛制中先输一阵。

单从常规赛的表现看,广东队的强大似乎是无法撼动的,他们以创纪录的29连胜结束了常规赛。特别是复赛以后,广东队取得了16胜0负傲视联盟的战绩,场均得分121.6分,场均净胜对手26分。虽然易建联在对阵青岛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拉伤了股后肌,半决赛第一场无法出战,但在外界看来,首钢队想要战而胜之依然非常困难。但首钢队不这么想,代理主教练解立彬强调,首先要摆正心态,放低位置做好防守,“进攻按照我们的战术配合,主动去打,放开去打。广东队是卫冕冠军,确实有很强的地方,我们只希望大家打出自己的东西,不考虑结果,不留遗憾。”

少了易建联,广东队阵容的灵活性更强,开场就使用压迫式的防守,让首钢队很不适应,虽然很拼,但失误过多。直到逐渐适应场上节奏后,首钢队才开始找到比赛感觉,王骁辉、林书豪、方硕都有三分球命中。首节结束,首钢队以26比27只落后1分。

第二节首钢队排出双外援的最强阵容,林书豪与尤度之间打成了几次精彩的配合。广东队的曾繁日在无球状态下对尤度犯规,直接被罚出场,首钢队借此机会打出一波15比2。整个第二节,首钢队打了广东队一个33比21,半场结束时以59比48领先。

手握大比分领先优势,首钢队在下半场稳扎稳打,第三节节间曾一度领先广东队19分。第三节战罢首钢队仍然以83比67领先,比赛结果看上去似乎已经没有悬念。

但现实给首钢队上了一课。末节场上形势巨变,广东队一直没有放弃,不断缩小分差。最后25秒,首钢队只领先2分。暂停、犯规、罚球,比赛耗费了很长时间。随着方硕两罚两中,最后11.5秒,首钢队领先4分。但广东队快速追回2分,又靠前场紧逼获得前场边线球权,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剩2.3秒。威姆斯压哨打板命中,104平,双方进入加时。第四节,广东队生生追回16分!

方硕超远三分球投中加时赛的第一球,而广东队靠两次打内线以及罚球反超3分。随着塔瑞克、林书豪先后6犯离场,首钢队陷入被动,最终109比111失利。

这场球首钢队输得实在可惜。球队前三节的表现非常出色,但在最后一节让对手翻盘。广东队全场抢下22个前场篮板,这一点凸显了首钢队存在的问题。

双方第二战将在本周四进行,易建联有可能重回赛场。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