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大幕刚落 北京男篮已准备再出发

宋翔

2020年08月17日0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5日晚,广东队在CBA总决赛第二场中以123比115击败了辽宁队,他们以大比分2比1获得了本赛季的总冠军,也是他们队史的第十个总冠军。广东队获得总冠军是实至名归的事情,他们的整体实力已经是全联盟独一档的球队。北京首钢队在半决赛险些将广东队击败的事实告诉人们,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战斗力可能被外界有些低估。

8月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深圳队内线球员李慕豪将在新赛季代表北京首钢队出战比赛。首钢队在引入李慕豪后,他们引援的步伐仍会继续。虽然现在距离新赛季开始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但首钢已经在与时间赛跑,期待在新赛季带给球迷一个更好的球队阵容。

首钢队与广东队相比,他们在防守上已经做得很出色,用主教练解立彬的话就是,防守是完美的。但两支球队在进攻方面却存在差距,这反映在比赛中是在机会球的把握以及在反击方面的成功率等。同时,首钢队在部分位置上的差距也显而易见,后卫与内线的比拼,他们处于明显的下风。如果首钢队想要实现他们的冠军梦,需要利用休赛期在这些位置上进行补强。方硕的续约应该说只是时间问题,但内线在得到李慕豪加以补强后,首钢的实力无疑已经提升。

虽然部分球队像是北京首钢队曾经在季后赛阶段给他们带来了异常强劲的挑战,但是广东队仍然能够一举登顶,他们的强势有多个原因:阵容非常齐整,各个位置并无明显短板。在多个位置都是国字号的球员包括易建联、赵睿、任骏飞等,再加上他们的外援马尚·布鲁克斯与威姆斯都是联盟中顶级的外援,这样的阵容再配上在执教道路上日渐成熟的主教练杜锋,他们已经建立了相对成熟的阵容配置与球队体系。广东队已经连续两个赛季获得总冠军,但由于他们的主力内线易建联右脚跟腱断裂,可能将休养一年左右的时间,也使得他们的新赛季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辽宁队在这个赛季能够走到总决赛已经相当不易。他们在复赛阶段经历了主教练变化以及主要内线球员李晓旭赛季报销的不利打击后,依然能够顽强地杀入总决赛,这已经证明了球队强劲的整体实力与深厚的强队底蕴,但辽宁队在总决赛中并未能击败广东队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在某些位置上的短板过于明显。

新疆队在这个赛季止步半决赛。他们经历的困难更多一些,比如一号位位置的人员极度缺乏,主力曾令旭在肌肉严重拉伤后为了球队的利益,面对伤情再度严重的风险,依旧出战了后边的比赛,但未能呈现全力状态的他并不能解决球队在这个位置上的问题。同时,新疆队在内线方面的人员调整也是他们要面对的问题。另外,新疆队同样面临着在新赛季选择外援的问题。新疆队一向在选择外援上舍得投入,但新赛季外援政策的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外援对于球队与比赛的影响,如此情况下新疆队将作出什么样的外援选择?

这个赛季最令人感到惊喜的球队是浙江稠州银行队。这支球队在复赛以全华班状态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很多人说,浙江队就是草根版的辽宁队。确实,两支球队有很多相似之处,而浙江队在八进四的单场决胜比赛中曾经给辽宁队制造了非常大的麻烦,就连辽宁队后卫郭艾伦都称赞对手:“他们很年轻,但进步非常快。”浙江队的阵容配置中核心球员吴前只有27岁,后起之秀程帅澎、王奕博等才21岁,浙江队一直非常重视青训,他们在今年收获了成果。

浙江广厦队在这个赛季尤其是复赛以来的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三个核心球员胡金秋、赵岩昊与孙铭徽都在这次复赛中得到了更多的成长与进步。特别是孙铭徽的进步非常迅速,他已经被很多人看做是能够挑战郭艾伦国内第一后卫的球员。广厦队在季后赛中被大黑马福建队淘汰,由于是单场决胜的赛制,这大幅度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与爆冷的可能性。广厦队在本赛季季后赛过早地被淘汰,并非是实力的问题,他们依旧是联盟中非常有实力的强队。

这个赛季一些传统强队如山东队却表现一般,尤其是复赛阶段,他们由于缺少了主心骨外援哈德森,球队整体实力大减。但新赛季如果丁彦雨航能够回归,哈德森继续效力的话,那么这支球队将继续保持着强队的姿态。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