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CBA首期《国内球员基础信息白皮书》

李博闻 林德韧

2020年12月13日08:4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数说CBA首期《白皮书》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李博闻 林德韧)CBA联盟11日发布的首期《国内球员基础信息白皮书》披露了很多可以反映联盟近年来发展趋势的独家数据,这也是CBA联赛自1995年创办以来,首次官方公开呈现国内球员的基础信息。

  从国内球员注册人数来看,2020-2021赛季为360人,较2018-2019赛季的335人和2019-2020赛季的350人呈增长趋势。

  本赛季首次注册CBA联赛球员共计62人,其中选秀球员17人,俱乐部自行培养球员45人。可以看出,CBA俱乐部青训依旧是球员培养输送的主要渠道,但新晋球员中,大学生球员的数量在逐年增加。本赛季新晋球员中共有12名大学生球员被选中,较2018-2019赛季的3人,本赛季注册人数增加了9人,增长率为300%。同时,新晋球员的增加,使得2020-2021赛季国内球员的平均年龄(24.21岁)较2019-2020赛季(24.33岁)有所降低。其中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为浙江广厦队(21.79岁),最大的为上海久事队(26.65岁)。

  从球员输送单位情况来看,本赛季360名注册国内球员中,有297名来自CBA各俱乐部青年队,少量来自其他省区市体育局、NBL俱乐部青年队、大学及中学。其中,广东宏远、深圳新世纪、新疆广汇、辽宁沈阳三生、山东西王、浙江广厦、浙江稠州7家俱乐部的自行培养球员达到20人以上,以上7家俱乐部自行培养球员占本赛季注册国内球员整体数量的49%。

  本赛季共有329名国内注册球员签署了《标准合同》,占比91.39%,有31名球员尚在履行原有合同。2019-2020赛季《标准合同》签署率为73.56%,2018-2019赛季《标准合同》签署率为40.12%。签署率的逐年上升也显示出国内球员注册相关管理更加规范。

  此外,CBA官方首次大规模系统采集球员身高、体重、臂展、手长、手宽、站立摸高、原地起跳摸高、助跑起跳摸高等数据,也使得球员基础数据日趋完善。

  这些数据的搜集,不管是对于球队、球员本人以及球员培养机构来说,都是评估球员篮球天赋和成长幅度的重要标准。同时,通过每年数据的累积,还可以对整个联盟球员素质的变化趋势形成更直观的画像和积累,对球员整体水平变化进行生动、准确的呈现。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