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连胜到五连败 北控亟待重新定位

宋翔

2020年12月20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从三连胜到五连败 北控亟待重新定位

在12月19日的CBA联赛中92比112负于同曦队之后,北控男篮在第二阶段的战绩从开始的三连胜变为五连败,虽然他们还是以8胜12负的总成绩列在全联盟第12位,勉强排在季后赛圈的边缘,但形势已经岌岌可危。最近这5连败,其实说到底还是内、外援都包括在内整体实力不足的原因,综观其他各支球队的出彩表现,北控上下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球队只是联盟中游的水平,要想取得佳绩,必须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

缺少挑大梁的主心骨 没有稳定得分点

本阶段开局三连胜的时候,北控确实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印象,球队休赛期的刻苦训练没有白费。张帆场均20+的得分,新援俞长栋球队中坚的表现,约瑟夫·杨逐步找回上赛季的手感和状态,都让人看到了他们进一步提升名次的希望。

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北控队在对阵最近5个对手时都以失利告终,这5个对手当中,除了辽宁队是总冠军级别球队,其余四个对手吉林、广州、福建、同曦,北控都是有战而胜之的可能,但大都是前边能够与对手僵持三节,到了决胜节却掉了链子,遗憾败北。综合来看,缺少真正的核心球员能够在关键时刻挑大梁抢分是北控输球的主因。

昨日,对阵同曦队的输球是一个特例。面对着这个本赛季已经连续两次击败过且排名靠后的对手,北控显得有些轻敌。然而,对手却通过两次输球找到了失利原因,对于北控主要球员在防守中进行了各种“照顾”,限制了北控的进攻,同时同曦队中有熟悉老东家的外援摩尔特里,他在比赛中完全统治了篮下,让本就孱弱的北控内线在攻防两端都遭到了打击。

在对阵广州队时,决胜节最后2分钟内让对手阵中的大学生球员郭凯连续命中空位远投,北控前三节的努力毁于一旦。打联盟垫底的福建队时,第四节开场北控还领先,却在势头大好的情况下没有盯防住福建队重新出场的外援高登,让他得分太过轻松。面对吉林队,北控同样有拿下比赛的可能,也是在最后关头被对手在强悍外援琼斯的带领下将分差拉开。这三场比赛都暴露了北控男篮关键时刻顶不住,球队中没有领头羊、没有稳定得分点,关键时刻找不到具有决定比赛能力球员的问题。

两位外援不给力 内线薄弱轮转吃力

说到关键人物,就要谈谈目前北控队中的两位外援。约瑟夫·杨来到北控后,在战术打法上老马不可能只让他一人尽兴,要的是全队整体的技战术提高,希望他能更好地串联球队,并在需要他得分的时候能够一锤定音。现在看来,杨距离老马和球迷们的期待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再说休赛期之后加盟的哈里森,他的特点是偏重于组织,而得分能力并不十分强悍,作为一名后卫,他的外线投射并不准,且节奏慢条斯理,偶尔能传出好球,对于球队的帮助并不显著。大外援引援的不力就更不用提了,这才造成了北控如今内线薄弱,每场比赛俞长栋、王少杰等都轮转吃力、累得不行的现状。

国内球员方面,张帆的涨球令人可喜,俞长栋也有进步,但不能要求他们更多了。王子瑞随着上场时间的减少,对球队的帮助越来越小,侯逸凡、孙桐林、王少杰等主力轮换球员的表现都不够稳定,孙悦的伤势也还需要进一步康复。总之,目前北控男篮正处于一个困难的时期,同时也必须对自身水平有清醒的认识,还要在场上比别人付出更多。只有摆正心态,北控才有可能早日走出困境,至少实现连续两年冲入季后赛的目标。文/本报记者刘艾林

赛后

马布里主动揽责

在19日的比赛中,北控第一节就处于追赶的地位,第二节时状态稍有好转,但到了第三节时却又显得力不从心,最后一节已经成为了垃圾时间,根本无力追赶。

比赛中,外援杨的表现相当低迷,他命中率很低,其中三分球5次出手全部投丢。除了得分外,杨的其他主要数据像是助攻、篮板等表现也都不行。相比较而言,另外一个后卫外援哈里森表现尚可,得到20分,他多次走上罚球线,给对方制造了多次杀伤。

北控队国内球员得分最高的是后卫张帆,他得到24分,可即便如此,一向以三分见长的他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也不高,他三分球总共出手了8个,只命中了2个。

在赛后,北控队主教练马布里主动揽责,他表示球队如此输球,全部是自己的责任。

马布里在赛后对球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这场比赛输球,责任在我。我们打得不好,并没有打出侵略性,作为主教练,责任全部由我来承担。”

有记者问马布里,这场比赛对手使用了很多次联防来限制北控队,但对此球队却办法不多,北控队当时发生了什么?马布里说:“此前我们交锋时,对手也有这样的联防,但这场我们显然做得不好,责任在我。”

还有记者问,北控这场比赛似乎能量不如此前,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马布里回答说:“我们近期赛程很紧凑,在此前训练时也让部分主力球员更多地调整,并没有更多地参加对抗训练。”

(责编:王雪纯、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