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CBA第二阶段收官 “不负所爱”让精彩继续

人民网记者 郝帅

2021年02月09日15: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日前,2020-21赛季CBA联赛第二阶段比赛落下帷幕。本赛季CBA联赛作为“史上最长赛季”,虽然只进行到了一半,但精彩程度已令人印象深刻。在收获精彩的同时,球员伤病的频频发生,裁判执裁的争议不断,给原本不易的赛季,更增添了一丝悬念。

数据

球场表现精彩纷呈

一直以来,球员们的抢眼表现和屡屡被打破的纪录都是联赛最吸引眼球的部分。

据CBA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弛介绍,与上赛季复赛阶段相比,本赛季比赛节奏和整体进攻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数据显示,截至本赛季第28轮,联盟百回合得分和净胜分最高的球队都为辽宁队,分别达到了125.2和16.1分;篮下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最高的球队是广东队,达到了63.1%和41.4%;浙江队则是以33.1%的罚球率(罚球率=罚球命中数/投篮数)继续“领跑”联盟。

2020-2021赛季CBA联赛第35轮:山东王者113:84胜山西猛龙,山东外援哈德森怒吼。

在精彩的比赛背后注定离不开球员们的出色表现,本赛季更是见证了多项CBA纪录的诞生。2021年1月20日,哈德森的个人职业生涯总分达到11842分,超越易建联的11839分,成为CBA历史得分王。此外,同曦队的西热力江成为CBA历史上首位单场命中10记三分的同时还能送出13个助攻的球员,辽宁队的郭艾伦成为CBA历史上最年轻的7000分先生。

与此同时,小将们的出色发挥也为联赛增色不少。作为新锐球员的朱松玮、齐麟,张镇麟三人表现甚是抢眼,他们先后当选了赛季最佳月度新锐。“本赛季62名首次注册参加CBA联赛的球员中,已经有36人完成了CBA职业生涯的首秀,同时这些球员都有很出色的表现。”张弛这样评价道。

裁判

在波折中努力前行

赛季过半,伴随着焦灼激烈的比赛,场上运动员、教练员与裁判员之间的争执屡见不鲜,裁判判罚尺度引发的争议也愈演愈烈。

据CBA联盟官方统计显示,本赛季常规赛第1-30轮,CBA裁判员平均正判率91.97%,比上赛季复赛后常规赛阶段的91.26%略有提高。与此同时,本赛季裁判的执裁重点也分别从非法用手、投篮犯规、掩护犯规、不符合规定的球队席行为、骗取犯规行为和伤人动作等几大重点进行了严格的吹罚和管理。

2020-2021赛季CBA联赛第38轮:广东宏远118:115胜辽宁飞豹,裁判闫军在场上执裁。

如此严苛的执裁尺度,让各球队有“苦”难言。对此,CBA公司裁判办公室裁判总监杨茂功表示:“在坚持执裁重点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理解、甚至是矫枉过正的情况,这可能会带来一些波折,但一切为了中国篮球更好发展。”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完成联赛执裁工作,联赛期间CBA公司还特意组织在诸暨的裁判员、运动员和教练员,展开线下的沟通。这样“有来有往”,不仅能帮助运动员、教练员深入地了解本赛季的执裁重点和相关的篮球规则,同时也能让裁判员更加了解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感受,从而在未来更好地完成联赛的执裁工作。

在前不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CBA公司特别就今后裁判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张弛坦言:“联盟将继续利用赛会制比赛的培训环境,对临场裁判员在执裁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和培训,提高临场裁判员的正判率和权威性。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裁判员考核评估体系,通过奖惩机制激励裁判员队伍更好地为联赛服务。”

伤病

让球员远离“伤不起”

在经历了一个极为不平凡的赛季后,仅仅两个月的休赛期,2020-21赛季的CBA常规赛又回到了大家的视野中,从之前的48轮延长至56轮,堪称“史上最长”。

然而,随着赛程的不断深入,各队的伤病问题也接踵而至。在CBA常规赛第二阶段收官之战深圳对阵北控的比赛中,新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的贺希宁在防守端争抢篮板时,失去重心倒地受伤,加上之前的沈梓捷、翟晓川、赵继伟、郭艾伦、徐杰,遭遇伤病的国家队集训球员增至6人。

2020-2021赛季CBA联赛第39轮:广东宏远131:112胜山东王者,广东队徐杰崴脚受伤。

按照此前计划,中国男篮将参加2月17日至23日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所有参加集训的队员需在2月6日、7日完成集结。但如今集训尚未开始,21人中已有6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情,直接影响到了国家队的集训和亚洲杯预选赛的备战。

由此可见,高强度的比赛加之延长的赛程,以及长期封闭的环境,给运动员的身心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如此频繁的伤病,也给每一位球员敲响“警钟”。

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联赛第二阶段已结束,球员和球队都将迎来难得的“小长假”。面对接下来的赛程,我们期待受伤球员早日伤愈,同时更加期待即将踏上亚洲杯征程的“兄弟们”能够通过出色的表现,在国际赛场上重拾中国篮球的信心与荣誉。

作为国内赛事的“领头羊”,以上这些仅仅是CBA联赛的一个缩影,但也足见联盟、球员以及球队等各方为之所付出的努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让我们将“不负所爱”的口号延续,将联赛的精彩继续。 

(责编:郝帅、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