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北京市體育活動

第五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冰蹴球激情開賽

2020年01月03日15: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 由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體育總會主辦的第五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冰蹴球比賽在北京龍潭公園舉行,共有來自北京市學校和俱樂部的32支代表隊的近300余人參加本次比賽。賽事旨在充分發揮北京市體育組織和社會力量的作用,組織和引導群眾廣泛參與冰雪運動,大力普及推廣冰雪健身項目,擴大冰雪運動人口。

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北京市民族傳統體育協會秘書長王薇,北京市體育總會副秘書長張國成,北京市體育總會副秘書長侯鵬程,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笠,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常建忠,北京市東城區體育局工會主席孫文平等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式。

據了解,冰蹴球是北京一項具有傳統的民俗冰上項目,流傳自清乾隆年間的宮廷游戲“踢蓋火”,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2014年,北京市民族傳統體育協會開始對冰蹴球項目進行挖掘、整理。之后得到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民委等部門的大力支持,冰蹴球項目開始呈現出迅猛發展的勢頭。經過五年多的發展,冰蹴球項目已經成功從一項民間游戲蛻變為一項成熟的現代競技體育項目,以其簡單易行、便於體驗為參與者所稱道。

現在的冰蹴球玩法很簡單,其規則與冰壺類似,不過隻能用腳踢。在冰面上畫出長12米,寬2米的比賽場地,兩端為雙方隊伍的發球區,中間圓圈是得分區,場地兩邊還畫有藍色的發球限制線,發球最遠不能越過對面的限制線。比賽時,雙方將球發向場地圓心,同時通過撞擊和阻擋的方式,來達到讓本方球佔領圓心的目的。此外,發球出界也會讓對方得分。在雙方分別發出5個球后,距離圓心最近的一方獲得分數,另一方不得分。冰蹴球每場設10局比賽,以累計得分來決定勝負。

冰蹴球(條形場地)比賽此前作為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群眾項目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本次冰蹴球被納入了第五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之中。結合本屆賽事特點,冰蹴球項目比賽設置為團體賽,將參賽年齡放寬到70歲以下、身體健康的愛好者均可參與,並得到了廣大市民的積極響應,紛紛通過街道(鄉鎮)、社區(村)、學校、企事業單位等形式組隊參加。

據北京市民族傳統體育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協會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以民族體育為紐帶,增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發展民族體育、振奮民族精神,宣傳黨的民族工作基本方針和政策法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多年來,先后參與舉辦了北京市歷屆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打造了北京國際柔力球交流大會、中國冰蹴球邀請賽等眾多品牌賽事,發掘、整理、推出了蹴球、珍珠球、冰蹴球、冰嬉等一系列優秀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培育了200多名民族體育骨干進校園、進鄉村、進社會推廣傳播民族體育文化知識和技能,為推動北京市全民健身和體育事業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第五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自2015年創建至今已成功舉辦4屆,賽事規模逐年擴大、參與人數逐年增加,帶動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到冰雪運動之中。作為第六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賽事以“全民健身新時代,快樂冰雪迎冬奧”為主題,依托相關市級體育社團和有關單位,賽事在保持“四冰一雪”(陸地冰球、冰壺、滑雪、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的主要組成構架的同時,還設置了高山滑雪、陸地冰球、冰上龍舟、冰蹴球等14個項目,時間將持續至2020年2月,預計直接參與人數約為5000人,並將間接帶動3萬余名市民參與其中。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