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豐南:“動起來”的小城活力足

2020年08月08日15:0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石家庄8月8日電(記者楊帆)木棧道長、荷花塘清。每天晚飯后,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大岔河村的村民都會走出家門,村裡的多功能活動中心聚滿了前來鍛煉的人,乒乓球、太極拳等活動非常熱鬧。

“天氣好我們就圍著棧道快步走,下雨就去多功能廳打乒乓球、羽毛球。”62歲的村民蘇婉榮說,村東頭還有籃球場,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有人打籃球。

過去大岔河村沒有專供村民健身的場地和健身器材,想鍛煉的村民都要去中心城區附近活動。蘇婉榮說:“現在都重視健身,環境好了,廣場和器材也不錯,好多人都是一家子出來鍛煉。”

“近幾年,我們加快建設健身場地設施,方便群眾就近健身。城區全部公園、住宅小區均安裝了健身設施,鄉村也沒有落下。”豐南區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李伯林介紹說,早在2012年豐南農民健身工程就已全覆蓋,目前全區共有各類體育場地1211塊,總面積130多萬平方米,人均體育用地面積2.25平方米。

有了場地和器材,如何科學健身就提上了日程。豐南區不斷培養適應發展需要的組織、健康指導、志願服務等人才。李伯林說:“全區已設立單項體育協會14個,文體隊伍483支,社會體育指導員1005人,體育協管員495人。”

在錢營鎮北陽庄村的村民活動中心,張立冬帶領的腰鼓隊常常成為全場焦點。今年44歲的張立冬是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2011年起在村裡教人練腰鼓和扇子舞。

“以前只是教一些基本動作,主要為了活動筋骨,后來大家對健身有更高追求了,區裡安排了社會體育指導員去省裡培訓。”張立冬說,這些年她和村裡的腰鼓隊參加過七次全國大賽,大家的水平也在不斷提升。

開展全民健身,豐富多彩的活動必不可缺。豐南區每年舉辦大型群眾性體育活動均在15次以上,小型活動達300余次,其中一些活動已形成傳統,在群眾中有較大影響力。

“科學運動、保持健康的觀念,逐漸在群眾心裡扎下了根,豐南區的體育人口已近總人口的一半,全民健身不僅讓群眾更健康,也讓整個城市活力十足。”李伯林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