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味團隊精神 拔出北京力量

北京市第九屆拔河比賽總決賽圓滿落幕

2020年08月24日11:2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8月22日,北京市第九屆拔河比賽在地壇體育館開拔。本次比賽由北京市體育局主辦,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北京職工體育服務中心、各區體育局承辦,地壇體育館、北京睿智翔雲廣告有限公司協辦。北京市拔河比賽今年已是第九屆,多年來,通過全市各級體育行政部門、各有關單位大力支持與推廣,競技拔河已在我市落地生根。

今年的拔河比賽總決賽分為男子組和混合組兩個組別,上午進行小組循環賽,下午進行淘汰賽。有來自東城、西城、朝陽、海澱、豐台、門頭溝、房山、順義、大興、平谷、延慶、經濟技術開發區及市職工系統共25支拔河代表隊,300余人參加。賽場上隊員們同心協力、奮勇拼搏,經過一天激烈的角逐,最終燕山石化男子隊獲得男子組第1名,東城區消防救援支隊屈居男子組第2名,開發區SMC(中國)有限公司隊獲得第3名, 北京金隅琉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隊、大興區瀛海尚志益民物業拔河隊、延慶區沈家營鎮隊、澳瑞特隊、康比特超級工廠隊分別獲得男子組4至8名。 燕山石化混合隊獲得混合組第1名,順義區拔河運動協會隊獲得混合組第2名,平谷區拔河運動協會1隊獲得混合組第3名,開發區SMC(中國)有限公司隊、平谷區拔河運動協會2隊、豐台區社區體育代表隊、千家店鎮百裡山水拔河隊、朝陽長跑協會隊分別獲得混合組4至8名,北京市體育局副巡視員盧宏澤,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主任曹金亮分別為男子組、混合組第1名頒發獎杯和獎牌。

現代競技拔河運動講求攻守兼備,以退為進,是力量與技巧的完美結合,拔河選手不僅要具備較強的腿部、腰部力量和耐力,而且也需要具備較好的柔韌性、協調性和靈敏性。除了體能外,隊員的技術也是成敗的關鍵,技術動作要求做到重心向后倒,立腰挺胸,保証呼吸順暢和力量最大化。同時拔河作為一項集體項目,也體現出團隊精神,全隊的默契尤為重要,隻有所有隊員踩准的節奏,才能把力量聚集在一股繩上,稍有破綻,就可能被對手擊潰。

本屆拔河總決賽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進行的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為保障參賽隊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賽事組委會積極與疫情防控等部門密切配合,制定詳細的防控方案和安全預案,從簽到、檢錄到比賽、頒獎每個環節都嚴格遵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三級應急響應期間北京市舉辦體育賽事活動防控指引》要求進行,參賽人員進入場館前必須出示“北京健康寶”綠碼和進行體溫檢測,兩者合格才能進入場館,每支參賽隊都領取專用液體鎂粉和口罩收納袋,避免交叉使用。除此之外,根據拔河項目的專項特點,要求參賽隊員在上場前消毒雙手,再使用液體鎂粉,在每場比賽結束后,都使用酒精噴霧消殺拔河繩。同時做好防控宣傳工作,引導所有場館內觀賽的人員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全程佩戴口罩文明觀賽。

一根繩,一條道,拔出的是健康的體魄和團結的精神﹔兩支隊,一群人,賽出的是戰勝疫情的自信和民族文化的信仰。通過舉辦本次比賽,在疫情防控期間豐富了市民的健身手段和滿足了市民的體育健身需求,讓更多市民感受現代競技拔河運動的魅力並投身到拔河運動中來,養成健身習慣,享受運動樂趣。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