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北京市体育活动

第五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冰蹴球激情开赛

2020年01月03日15: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的第五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冰蹴球比赛在北京龙潭公园举行,共有来自北京市学校和俱乐部的32支代表队的近300余人参加本次比赛。赛事旨在充分发挥北京市体育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大力普及推广冰雪健身项目,扩大冰雪运动人口。

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秘书长王薇,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张国成,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侯鹏程,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笠,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常建忠,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工会主席孙文平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冰蹴球是北京一项具有传统的民俗冰上项目,流传自清乾隆年间的宫廷游戏“踢盖火”,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14年,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开始对冰蹴球项目进行挖掘、整理。之后得到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民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冰蹴球项目开始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冰蹴球项目已经成功从一项民间游戏蜕变为一项成熟的现代竞技体育项目,以其简单易行、便于体验为参与者所称道。

现在的冰蹴球玩法很简单,其规则与冰壶类似,不过只能用脚踢。在冰面上画出长12米,宽2米的比赛场地,两端为双方队伍的发球区,中间圆圈是得分区,场地两边还画有蓝色的发球限制线,发球最远不能越过对面的限制线。比赛时,双方将球发向场地圆心,同时通过撞击和阻挡的方式,来达到让本方球占领圆心的目的。此外,发球出界也会让对方得分。在双方分别发出5个球后,距离圆心最近的一方获得分数,另一方不得分。冰蹴球每场设10局比赛,以累计得分来决定胜负。

冰蹴球(条形场地)比赛此前作为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本次冰蹴球被纳入了第五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之中。结合本届赛事特点,冰蹴球项目比赛设置为团体赛,将参赛年龄放宽到7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爱好者均可参与,并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纷纷通过街道(乡镇)、社区(村)、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形式组队参加。

据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民族体育为纽带,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展民族体育、振奋民族精神,宣传党的民族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法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年来,先后参与举办了北京市历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打造了北京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中国冰蹴球邀请赛等众多品牌赛事,发掘、整理、推出了蹴球、珍珠球、冰蹴球、冰嬉等一系列优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育了200多名民族体育骨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会推广传播民族体育文化知识和技能,为推动北京市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五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自2015年创建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赛事规模逐年扩大、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作为第六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赛事以“全民健身新时代,快乐冰雪迎冬奥”为主题,依托相关市级体育社团和有关单位,赛事在保持“四冰一雪”(陆地冰球、冰壶、滑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的主要组成构架的同时,还设置了高山滑雪、陆地冰球、冰上龙舟、冰蹴球等14个项目,时间将持续至2020年2月,预计直接参与人数约为5000人,并将间接带动3万余名市民参与其中。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