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线上赛事是线下赛事的升级与扩容 二者还需整合与创新

2020年07月0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新健身新路径”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赵欣悦) 随着国内疫情态势逐渐好转,线下体育赛事正逐步有序恢复,许多赛事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二者如何有机融合发展?近日,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上海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桂劲松,北京体育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者传奇(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丽萍,北京中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杰,咕咚创始人、CEO申波,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赛事运营中心总经理徐乾,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新健身新路径”系列圆桌,围绕“线上运动如何为全民健身锦上添花”展开讨论。

桂劲松表示:“受疫情的影响,线上运动逐步成为体育锻炼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大家也越来越认可这样一种新形式。目前民众对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大,在防控常态化的情势下,各类办赛主体需要转变思路,根据市民的健身需求和参赛需求,探索线上线下的新模式,结合更多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才能在未来的时间里化危为机,转危为机。”

张思杰认为,以马拉松赛事为例,未来线上运动要与各方加强合作,才能形成良性发展。他表示:“线上赛事要有大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寻求合作,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把线上赛事的影响力扩大。以马拉松为例,比如与科技互联网公司合作,实现线上直播、云马拉松等;也可以通过云端直播的形式,确保每位线上参赛者成绩的真实性,也可带动当地的旅游产品。另外,体育系统与旅游系统、文化系统之间要打破壁垒,齐心协力做好线上赛事,这会大大提升赛事所带来的影响力、参与度、互动性等。可以说,线上马拉松是对线下马拉松赛事的一种补充,一个更新的玩法。”

唐维红则认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马拉松的本质没有变。未来线上马拉松的发展需要遵循三个关键词。她表示:“第一个关键词是‘升级’。线上马拉松的本质是赛事公司把赛事组织和跑者服务搬到了线上。因为有互联网的加持,所以这种服务可以看作是一种升级,这种升级要求组织方赛事组织和管理能力都要有所提高,才能与之匹配。另外,线上赛事还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现在很火的直播带货,这是很有意义的尝试,可以把马拉松产业链做得更长,让马拉松承载更多内容,也是一种升级。”

唐维红总结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扩容”,她认为线上马拉松不仅是疫情期间的应对之策,更有其自身的生命力。“参加线上马拉松,时间、地点都不是问题,同时参赛成本也降低了。这对于跑者来说,可以更加丰富自己参与马拉松运动的选择,周末参加线下赛事,平时通过线上赛等活动进行补充,可以让跑者更有序地安排自己的跑步时间。”

“第三个关键词是‘培育’”,唐维红表示:“线上马拉松可以传播很多健康运动理念和知识。比如急救培训、运动损伤的康复等都是对跑马拉松有帮助的,这些都是线上马拉松的培育功能。”

不同于马拉松以线下为主,电子竞技原本就是借助互联网兴起的运动项目。徐乾认为,对于电竞项目来说,线上、线下的融合更多是要考虑如何将电竞运动向线下转移。他说:“电竞项目线上基础非常深厚,如何转移到线下实现商业变现,如何实现赞助商的现场互动转化,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尽管在线上可以帮助品牌提升曝光率,但是真正的用户转化、用户粘性维持以及用户场景化体验,都是需要线下做更多创新和尝试,目前这部分是电竞行业比较欠缺的。”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