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怎么建健身场地设施 汪科:综合规划、机制保障、多方参与

2020年10月10日14:4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马翼)今天,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针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结合相关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汪科进行了详细解答。

关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如何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结合,目前存在哪些困难和经验,汪科表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包括城市和社区层面,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由于建成年代比较早,不仅仅是体育设施,还有其他的设施都存在严重不足,老百姓需求也比较迫切。目前来看,主要存在选址难、建设难和资金难的问题,需要把握好几个方面。

一是建什么、在哪儿建。在改造中,要进行摸底调查,进行综合谋划规划和计划,要优先安排好健身场地设施的建设。从各地的试点情况来讲,要注重复合利用小区的公园绿地、空闲地、停车场还有闲置的建筑屋顶来建设。很多城市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大连的捷山观海社区就是利用改造原来的垃圾中转场建设足球场。还有孝感市文昌社区,利用原来“L”型的停车场改造成不规则足球场。

二是要把握好怎么建。要注重工作机制保障,各地政府要按照要求成立专班,加强建设、规划、自然资源、体育等部门工作的协同,形成合力,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通过制度机制的创新来压缩审批时间,加快推动健身场地设施落地。

三是要把握好谁来建。一是注重多方参与,老旧小区需要居民要主动的参与,也需要政府、部门、街道、居委会、企业等多方面的参与。在资金上一定要注重多方投入,怎么建,钱由谁出,我认为是最关键的地方。从各地的情况看,已经探索了很多方式,比如有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建立财政资金奖补机制等,刚才谈到的武汉等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城市,在全国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专项行动中就安排了一些中央预算内的资金给予了补助。据了解,在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中,社会资本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3。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建设改造体育健身设施纳入到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要求建立存量资源整合利用的机制,加强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的联动改造,来推动整个片区体育健身设施的建设、活动场地的共建共享,增加健身设施的供给。

就下一步工作计划,汪科答问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建立政府部门协调工作机制,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社区足球场地设施的建设,来改造利用小区的存量建筑、存量用地、存量设施资源,建设改造健身设施,为老百姓提供亲近自然、休闲健身的好场所,让老百姓能够就近健身、乐于健身,实现全民健身。”

 

(责编:马翼、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