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不可能 银发也“疯狂”

魏婧宇、王春燕

2020年10月25日17: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挑战不可能 银发也“疯狂”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5日电(记者魏婧宇、王春燕)10月底,内蒙古牙克石市凤凰山已盖上皑皑白雪,70岁的赵博生抱着滑雪板缓慢地步行上山。等了6个月,这位滑雪爱好者终于盼到了雪季,滑雪场的魔毯还没修好,他迫不及待地步行爬上雪道。

  站在近千米长的雪道尽头,赵博生微微弓起身子,快速向下俯冲,滑出几个漂亮的弧线,稳稳地停在山下。“爽啊!站上雪道就感觉自己变年轻了,滑下来有飞翔的感觉。”寒风吹得赵博生脸颊通红,但掩不住他灿烂的笑容。

  在牙克石市,赵博生是远近闻名的“滑雪狂”。他不仅自己痴迷滑雪,还牵头成立牙克石滑雪协会,带领当地滑雪爱好者一起滑雪。每年雪季,赵博生就像“住在了滑雪场”,隔几天不滑就不舒服。赵博生说:“每年都要滑到除夕,雪场工作人员都回家过年,我才跟着他们离开。”

  赵博生退休前是一名林业勘查工作者,“一生都在森林里跑,退休了也停不下来”。在不能滑雪的季节,他就到凤凰山进行“老年铁人三项”。赵博生说,“老年铁人三项”是他自己发明的,包括骑自行车5公里、背着轮滑鞋登山5公里、轮滑下山再骑车回来。“一趟下来大概3个多小时,沿途山花烂漫,还有狍子、山鸡跟着一起跑。”

  赵博生常常带领多位老伙伴进行“老年铁人三项”,只要天气好,就要走进大森林锻炼。“有人说我们年纪大了,做不了滑雪、山地自行车这些运动。”赵博生说,“刚开始做是有些吃力,但坚持下来,我们也挑战成功了。”

  近年来,许多老年人从事体育运动,不只为了身体健康,也在挑战年龄的极限。轮滑、滑雪、山地自行车等强调速度与激情的运动,日渐受到老年人欢迎,银发人也是运动狂。

  60岁的梅宝是呼和浩特市的一名轮滑爱好者,他所在的老年轮滑队中人人都身怀绝技,有的擅长轮滑抖空竹,有的能轮滑扭秧歌,还有的可以踩着滑板滑轮滑。这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顽童”将轮滑玩出了各种花样。

  梅宝的绝活是轮滑交谊舞,他和舞伴在轮滑场内翩翩起舞,时而高抬腿滑行,时而单脚支撑旋转。“我一直爱跳舞,穿上轮滑鞋能做更多高难度动作,跳舞更有挑战了。”梅宝说。

  71岁的徐清林同样觉得自己喜欢的运动现在变得更有挑战了。家住内蒙古扎兰屯市的徐清林酷爱游泳,家乡漫长的冬季曾是他游泳的最大阻碍,直到冬泳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我说要冬游,孩子们都很反对,怕我冻出病来。我心里也有点犯嘀咕,冰水里游泳能成吗?”徐清林说,他看到有比他年纪还大的老人在冬泳,决定挑战一下,结果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项运动。

  冬天的雅鲁河畔,不惧严寒的冬泳爱好者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徐清林所在的扎兰屯市冬泳协会,目前有成员近百人,平均年龄55岁。“冬泳磨炼意志又强健体魄,大家都是越游越健康。”

  在超越自我的路上,这些银发运动狂们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赵博生购买了全国五大滑雪场的连滑门票,这个雪季准备打卡张家口、松花湖、亚布力等五个滑雪场,用自己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加油。梅宝正在编排一套“更难更酷炫”的轮滑交谊舞动作,希望能在过年时的庙会表演上一展风采。徐清林则在为冬泳比赛做着准备,“希望拿个冠军,成为年龄最大的冠军”。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