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措并举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9平方米

2020年11月11日07:2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开展全民健身 发展群众体育”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胡雪蓉)近日,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汪锡亮,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教授胡娟,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开展全民健身 发展群众体育”系列圆桌论坛,围绕“新时代开展全民健身的江苏实践”展开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发展、健身设施供给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等问题,“健身去哪儿”更是亟待破解的难题。

江苏省作为体育大省,近年来将完善公共体育设施作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身和健康的关键举措,坚持科学化引领、制度化安排、长效化推进。据统计,目前江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9平方米,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40%,群众对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满意度为86.2%。

谈到江苏省如何解决群众健身场地设施难题时,熊伟介绍称,省体育局首先在广覆盖、保基本、促均衡上下功夫,建成覆盖城乡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我们把农村体育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全民健身城乡一体化目标,保障农村群众健身权益。同时,注重抓基层末端、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在市、县(市、区)主城区建成了‘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为了满足群众参与大型体育活动和欣赏高水平体育赛事的需要,我们抓住承办南京青奥会等大型赛会的契机,出台标准,推动体育设施‘新四个一工程’建设。经过不懈努力,江苏13个设区市基本建成5000个坐席的体育馆、30000个坐席的塑胶跑道标准体育场、游泳馆和5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各县(市、区)基本建成3000个坐席的体育馆、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

此外,江苏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资源整合、业态融合、功能多元的公共体育设施。打造生态立体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建成体育公园905个、健身步道1.18万公里。“针对大型体育场馆服务功能单一、效能不佳、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我们在全国率先打造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目前全省已建成43个。”熊伟说。

随之而来的是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质量的提升工作。《江苏省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关于加强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各类体育场地开放进一步得到规范。“我们每年安排5500万专项经费,补助100多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每年在全省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激励更多群众到体育场馆锻炼。同时,推动传统公共体育服务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拓展,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个性化的健身服务。各地整合公共体育设施资源,建设了一批公共体育服务信息平台。”熊伟说,“针对公共体育设施,特别是室外健身器材的管理维护难题,各地体育部门安排专项经费、落实责任单位和人员,通过签订责任状、服务外包、购买公众责任险等形式,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和维护,及时维修、更换破损、过期的健身设施和器材,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健身服务。”

建成于2005年9月的南京奥体中心,是2005年十运会、2013亚青会主会场和2014年青奥会的主会场。如今,这里更成为了广大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地方。汪锡亮表示,“南京奥体中心在全民健身场馆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民有所需,我有所应。中心实行公共地带的全天候免费开放,将环奥体3.3公里建设为健身步道,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公园。2016年起,中心坚持羽毛球、网球、篮球、足球等项目的免费晨练,并以公益价格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流的体育课堂,游泳、滑冰、乒乓球、网球的学校体育课最多覆盖到17所学校,年接待约16万人次。”

对于江苏省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多项举措,胡娟评价其为“高起点、高标准”。“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四个一’体育场地工程建设发展的基础上,江苏省全面推动‘新四个一工程’建设,为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之后,在全国‘15分钟健身圈’建设基础上,江苏省又率先建成‘10分钟健身圈’。如今,在智慧体育设施、健身步道和体育公园建设方面,江苏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样本和经验。此外,江苏县域经济实力为基层公共体育设施的全面普及和提档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3年底,江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1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55平方米;2019年底,江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9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71平方米。“这是一个长期筹划、逐步积累的过程。”胡娟说道。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