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探索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模式 群众广泛参与共享健康

2020年11月11日07:2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开展全民健身 发展群众体育”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胡雪蓉)近日,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汪锡亮,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教授胡娟,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开展全民健身 发展群众体育”系列圆桌论坛,围绕“新时代开展全民健身的江苏实践”展开讨论。

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工程是《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九项重大工程之一,其中提到“探索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新模式,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对此,熊伟表示,其目的都是为了引导更多的主体支持、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举办,为更多的群众提供赛事活动服务,让人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形成健身健康的生活方式。围绕这个目标,江苏省作了大量探索工作。

一是大力打造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已经举办八届,“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健康江苏健步走、“魅力江苏 最美体育”系列赛事活动、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联赛、老年人体育节、残疾人运动会等定期举办,影响不断扩大,为群众奉献了一场场体育盛宴。市、县、乡运动会、业余体育联赛等形成制度,2020年全省组织有规模的体育健身活动1.3万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0%。

二是注重开展与生态环境相融合的体育活动。2019年江苏共举办了大众均可参与的185场马拉松赛,赛道均选择在风景优美的城市景观或郊区、湖滨、山地,把绿色理念融入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赛道设置尽量保持原始生态,避开城市复杂道路,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大力推广普及户外运动,创办了中国首个以生态为内涵的体育赛事——宿迁“生态四项赛”,将体育与自然紧密结合,以国际流行的户外运动为竞赛内容,在体育运动中促进人与自然的融合,并成功升级为国际性A 类赛事。

三是促进体育竞赛大众化。加大赛事市场开发力度,挖掘赛事资源市场价值,形成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主体共同参与的多元办赛模式,扩大体育竞赛参与主体覆盖面。扬州市政府举办向民资开放专题招商推介会,首推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吸引来自全国各地7万多名选手报名参赛,有力拉动了旅游、住宿、餐饮业发展。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专业组与大众组同时举行,仅无锡地区就带动成立了60多个自行车协会组织,培育自行车品牌店30余家,发展自行车运动爱好者1万多人。苏州举办的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赛,就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选手参赛。

四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活动。先后发起“一起宅,一起赛!”“网络健身气功大赛”等多项居家健身活动,帮助大众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加抗疫能力、打造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此外,还创新性地举办了江苏省首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目前该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受到了全省乃至全国健身爱好者的赞誉与热捧。

汪锡亮介绍称,南京奥体中心在解决体育供给的“有没有”的同时,更注重实现公共体育服务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好不好”和“双一流”,以更好地满足体育消费升级的需要。“从2019年开始,中心加快自主办赛,以青少年为重点服务人群。目前有粉色跑、泡泡跑、城市冰球挑战赛、校际游泳邀请赛、青少年羽毛球赛、业余网球公开赛等自办赛事活动,有的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目标是为了实现从自办赛事的‘0’到IP活动的‘1’。”

“面对疫情挑战,我们更加重视发挥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的激励人心、鼓舞斗志作用,预计全年将完成网球、羽毛球、亲子马拉松、冰球、篮球等自办赛事活动。我们还承接了城市精英游泳俱乐部联赛、四年一度的青少年射箭比赛、第五届乒乓球王争霸赛以及全省第四届青少年游泳达标公开赛。”汪锡亮表示,“此外,中心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策划推出体育嘉年华,融合了体育项目展示、刺激体育消费、传播体育文化等综合价值。”

对于江苏省全民健身创新模式发展,胡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未来,江苏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全民健身赛事联办、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实现高质量的合作互通和资源共享。同时,政府部门应鼓励市场主体探索与互联网时代相匹配的线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模式,关注‘线上健身圈’的建设模式,引导和扶持有一定影响力的线上赛事提升赛事品质,探索线上线下健身圈的融合模式。”

“还要依托江苏省的体育公园体系,进一步贯穿融合全省的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健身服务效能,打造省域体育公园产品体系。遵循生态保护原则,对节日节庆类、品牌赛事类、营地教育类、休闲体验类全民健身活动实现分类引导,走可推广的绿色发展之路。”胡娟说。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