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伟:《意见》为人民群众参加体育健身、提升体质健康带来福音

2020年11月11日07:2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开展全民健身 发展群众体育”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胡雪蓉)近日,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汪锡亮,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教授胡娟,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开展全民健身 发展群众体育”系列圆桌论坛,围绕“新时代开展全民健身的江苏实践”展开讨论。

10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18条政策举措,旨在推进健身设施建设,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谈到对于《意见》感触最深之处,熊伟表示,《意见》的印发,为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快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明确了任务要求和思路举措,为人民群众更加方便地参加体育健身,获得高效优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升体质健康水平带来了福音。“《意见》提出到2025年,也就是争取用五年的时间,就要有效解决制约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瓶颈问题,相关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更加健全高效,健身设施配置更加合理,健身环境明显改善,形成群众普遍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在这一总体要求下,还对时间进度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地区抓紧摸清底数短板,一年内编制五年行动计划,并要求明确每年度的目标任务。”

胡娟认为,《意见》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明确了各地区发展改革等十多个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要求健全更加高效的部门联动机制。《意见》强调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要求简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审批程序。《意见》高度重视社区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单元,最靠近人民群众,强调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

“《意见》明确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和群众体育提升行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新政策举措中,包括有健身设施建设内容的相关规划要征求同级体育主管部门意见、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建设健身设施等。强调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开放,特别是支持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充分发挥体育设施服务全民健身的效能。这些都让我感触颇深。”胡娟说道。

《意见》中提出要推进“互联网+健身”。汪锡亮对此表示,将持续加码体育培训,向产业链上游拓展,自营冰上、羽毛球、网球、游泳实行俱乐部制,组建高水平教练团队,开发标准化培训产品;同时,着力将足球、篮球打造成为硬核运动产品。2019年以来,南京奥体中心培训板块收入已经反超健身收入,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