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十四五”时期江苏全民健身将上新台阶

2020年11月11日07:2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开展全民健身 发展群众体育”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胡雪蓉)近日,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汪锡亮,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教授胡娟,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开展全民健身 发展群众体育”系列圆桌论坛,围绕“新时代开展全民健身的江苏实践”展开讨论。

据悉,当前江苏省正在谋划编制“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相关规划。今后五年,江苏在继续推进解决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有没有”问题的同时,将会更多地聚焦解决“好不好”问题上。熊伟说:“首先是建设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大对苏北、苏中地区和农村的扶持力度,支持省扶贫开发重点片区、革命老区体育设施建设和苏北农房改善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城乡一体化的‘10分钟体育健身圈’。到2022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9平方米。其次,要推动各级政府建立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协调和监督机制,提升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使用效益,每年推动100个以上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熊伟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将至少新建200个有一定规模、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体育公园,新建健身步道1200公里。“我们还将推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委托运营的做法,鼓励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筛选运营团队,将公共体育场馆预订、赛事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统计等工作委托社会力量承担,提高运营效率。”

对于南京奥体中心来说,“十四五”期间也将有多项措施来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汪锡亮介绍称,今年7月,南京奥体中心羽毛球馆和篮球馆全新登场,羽毛球俱乐部和篮球俱乐部双双亮相,这两个场馆不仅是硬件的升级出新、运营模式的创新,核心是在于找准用户“要什么”和场馆“有什么”的结合点,致力于高质量高标准地满足健身、培训和赛事等多元需求。“我们会把篮球和羽毛球作为模板,进一步提升场地利用率和复合效益,未来还将进行网球中心半决赛场地、室外网球和篮球场加顶等改造,对部分老化的设施如训练场跑道进行出新,确保体育设施的常用常新,维护一流的体育公园水平。”

面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机遇,胡娟认为江苏省全民健身工作首先要规划先行,加强对体育用地的规划预留,全面落实新建居住区和社区室内室外体育用地面积标准,加强对老旧小区的健身设施布局和改造。同时,需要更加注重新建全民健身设施的选址和用地的科学合理性。尽快启动区域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需求调研,评估健身设施布局和开放使用状况,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

“此外,要提升社会化水平,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设施供给服务。从立项、选址、用地、服务定价、政府购买、财政补贴、政策优惠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胡娟说,“未来,全民健身设施将逐步进入到转型升级阶段,不仅包括安全科学的运动设备和场所,还包括标准化的检测载体和数据信息收集反馈服务平台,所以还要提升信息化水平。”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