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碗收入超级可观 世界杯奥运会难望其项背

王洋

2015年02月03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超级碗收入超级可观 世界杯奥运会难望其项背

北京时间昨天,第49届“超级碗”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冠军总决赛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大学体育场举行,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以28比24逆转击败卫冕冠军西雅海鹰队,赢得象征NFL最高荣誉的文斯·隆巴迪杯。

据统计,全球共有171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用23种不同语言对本届“超级碗”总决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超过1亿名电视观众收看了比赛盛况。

这只“超级碗”到底有何魅力,能吸引全球众多球迷的关注?

比赛:超级精彩

本届“超级碗”对阵双方为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及卫冕冠军西雅图海鹰队。连续第2年闯入总决赛的海鹰队赛前被普遍看好,不过他们的对手爱国者队也不是善茬,尤其是该队灵魂人物、传奇4分卫布雷迪,这次是他第6次登上“超级碗”的赛场。两支实力相当、高手云集的强队为球迷们送上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

首节双方都没有得分,上半场结束后战成14平。第3节海鹰队占据主动,单节打出10比0的攻击波,带着巨大优势进入到末节。爱国者队在第4节重整旗鼓,布雷迪两次送出精准传球,帮助队友完成达阵得分。比赛最后一刻,爱国者队的巴特勒用一次不可思议的制胜抢断,阻止了海鹰队1码线上的绝杀良机,最终帮助球队以28比24逆转击败对手,赢得队史上第4次总冠军。送出13次传球达阵的布雷迪当选MVP(最有价值球员)。

场面:超级火爆

两支实力强劲的球队在技战术层面打出了高水平,比赛中也少不了美式橄榄球比赛常见的球员斗殴的火爆场面。

当时比赛还有20秒结束,海鹰队4分卫威尔逊的传球被爱国者队的巴特勒抢断,海鹰队就此失去了绝杀机会。眼见卫冕大业毁于一旦,海鹰队球员失去了冷静。在布雷迪持球跪地后,海鹰队队员与爱国者队队员先是发生激烈的身体冲撞,然后转为斗殴,比赛瞬间火药味十足。

随着多名裁判冲入人群,分开斗殴双方,比赛才得以继续进行。而总冠军就在这火爆的气氛中诞生了。

嘉宾:超级大牌

当然,“超级碗”的魅力并不都在比赛中,很多观众是冲着比赛的中场秀去的。

“超级碗”中场秀在美国的收视率比央视春晚在中国的收视率还高,能登上这个舞台是艺人的无上荣耀,也代表了业界对于他过去一年取得成绩的认可。无论多大牌的明星,一律免费献艺。

今年在中场秀中献声的是“水果姐”凯蒂·佩里,她站在一只金属狮子造型的战车上霸气入场,换了4套造型各异的服装,并演唱了包括成名作《Firework(烟花)》在内的5首歌曲,赚足了眼球和人气。

在“超级碗”中场秀的历史上,“摇滚天王”迈克尔·杰克逊、“流行天后”麦当娜、碧昂斯、蕾哈娜、黑眼豆豆等超级巨星都曾登台演出。这个备受期待的环节也让“超级碗”从一项单纯的体育赛事升级为全美、甚至全球瞩目的综合性体育娱乐盛宴。

收入:超级可观

“超级碗”一般在每年1月最后1个星期天或2月首个星期天举行,当天被称为“超级碗星期天”。近年来,“超级碗”始终占据全美电视节目收视率榜首位置,并逐渐成为非官方的全国性节日。

“超级碗”的比赛日收入总额,远超奥运会和世界杯这两个影响力巨大的体育赛事。据《福布斯》杂志统计,“超级碗”以4.64亿美元成为品牌价值最高的体育比赛。夏季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品牌价值分别为3.48亿美元和1.6亿美元,远远不如“超级碗”。

“超级碗”在转播过程中的电视广告屡创天价。今年30秒的广告定价为450万美元,比2014年增长50万美元。即便价钱如此之高,各大品牌仍削尖脑袋往里钻。据统计,比赛主播方NBC电视台仅广告收入一项就能赚到3.5亿美元。而今年“贡献”最大的当属微软公司,其两段长约1分钟的电视广告片花费1000万美元左右的广告费。

此外,“超级碗”比赛现场门票也堪称“土豪价”,普通门票被炒到6500美元一张,而最贵的门票价格为1.32万美元。

新闻链接

超级碗名称由来

“超级碗”是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冠军总决赛的代名词。与NBA全明星周末类似,在“超级碗”比赛那一天,除了两支球队争夺冠军外,还会同时举行球迷欢庆活动,一些流行歌手和音乐家在赛前或中场休息时尽情演出,这一天也称为“超级碗星期天”,堪称“美国式春晚”。

创建于1920年的NFL与比它年轻40岁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橄榄球联盟(AFL)在1966年达成合并协议,决定每年两个联盟的冠军队进行一场“世界冠军赛”,这就是“超级碗”比赛的前身。1970年,两家正式合二为一(NFL)。为了给这项冠军之间的比赛起个响亮的名字,创始人拉马尔·亨特可谓绞尽脑汁。在一次看到自己孩子玩“超级球”(Super Ball)后,亨特受到启发,于是将这场冠军总决赛命名为“超级碗”(Super Bowl)。

NFL目前拥有32支球队,下分美国橄榄球联合会(AFC)和国家橄榄球联合会(NFC),两个联合会各有16支队伍。每个赛季的大轴戏是两个联合会的冠军队争夺文斯·隆巴迪杯。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