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金台球探

大话乒羽

男子世界杯 樊振东的收获不止一个冠军

赵欣悦
2018年10月2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10月21日晚,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决赛落幕,中国选手樊振东4-1击败德国名将波尔,职业生涯第二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樊振东这个冠军拿得看似轻松,但结合中国男乒在去年世界杯的成绩来看,它又着实来之不易。

去年的男子世界杯,两个德国人奥恰洛夫和波尔包揽了冠亚军。尽遣主力出战的中国男乒却无人进入决赛,这样的成绩在当时引发热议,业界人士纷纷探讨:中国男乒怎么了?而给中国男乒带进如此尴尬境地的只有一个对手:德国老将波尔。他先后以两个4-3击败林高远和马龙,凭一己之力让中国男乒世界杯八连冠的美梦破碎。那一年,樊振东没有参赛,但他却把这种队伍失利的苦痛和教训记在了心里。

今年世界杯,樊振东和林高远代表中国出战,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把世界杯冠军奖杯带回国。半决赛前,两个人都展现出非常强烈的斗志和良好的竞技状态,顺利在半决赛会师,而另一半区的半决赛则在波尔和奥恰洛夫之间展开。半决赛中,樊振东和波尔表现更为出色,他们分别战胜队友进军决赛。对战波尔,这对樊振东是巨大的考验,毕竟对手在去年给中国队沉重一击,所有球迷也多少为“小胖”捏把汗。

决赛开局,樊振东展现出极强的求胜欲望,很快便取得了3-0的领先,双方明显的实力差距让所有人认为樊振东这个冠军已成囊中之物,但就在“小胖”内心也萌生出这样的想法后,场上出现了一次小转折。波尔在第四局5-8落后的情况下连续追分,樊振东则多次出现失误,并被对手以11-9扳回一局。第五局开局,波尔又是取得一波5-1的领先。尽管大比分3-1领先,但那一刻,樊振东的情境十分危险,要知道,去年马龙也是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波尔逆转。紧急时刻,樊振东及时调整,放开手脚,把所有的压力都化成了动力,连得7分将对手击溃,并最终以4-1收获冠军。

于樊振东而言,夺冠固然可喜,但这个冠军背后的意义更加深重。顺境之下突遇挑战,樊振东能做到处变不惊,调整速度之快也彰显了他内心的成熟。在采访中,我们丝毫听不到樊振东的傲气,当被问到最强劲敌马龙没有参赛后,自己会不会放松,他也坦言:“对我而言,所有对手,无论是谁,只要站在我对面,都是最重要的对手,都要做足充分准备。”

做好困难准备,这是樊振东多年养成的习惯,当然,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是这支队伍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连夺亚运会、世界杯冠军,连续七个月排名世界第一,21岁的樊振东已经用行动证明自己有能力在马龙、张继科之后,扛起中国男乒的大旗。当然,樊振东一定还有更长远的目标,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大满贯,或许不止于此,年轻的他拥有无限可能,只要他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进,那么,梦想照进现实的日子一定不会太远。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